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泰州“食安啄木鸟”找出网络餐饮真问题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本报讯 灶台、地面满是污垢,食品原料随意摆放在地,调味料罐脏乱……这是江苏省泰州市一家违规外卖餐饮店的现场情景,日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店停业整顿,并将对举报人按举报奖励办法给予现金奖励。
  作为泰州市网络餐饮“食安啄木鸟”行动启动以来的第一案,从近日接到举报到案件及时办结,在当地备受关注,也唱响了泰州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歌。受聘为泰州市“食安啄木鸟”行动成员的外卖骑手王晓在取餐过程中发现该店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随即通过“食安啄木鸟”微信小程序举报问题线索,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我一进来看到这家店环境很差,就留心拍了几张照片在‘啄木鸟’的小程序上反映,很快系统上就显示市场监管部门到场处理,效率很高。这让我参与‘食安啄木鸟’行动的信心更足了!”王晓说。
  “食安啄木鸟”行动是2022年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着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推出的一项创新工作。该局以姜堰区为试点,首批聘用了30位责任心强的外卖骑手担任“食安啄木鸟”成员,旨在发挥外卖骑手直面网络餐饮制作现场的职业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发现可能存在的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隐患,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线索。
  “近年来网络餐饮一直是我们餐饮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方向。”该局餐饮安全监管处处长钱小萍介绍,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前期主要在监管端发力,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开展网络餐饮专项检查,督促平台履行自查责任,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对网络餐饮门店开展全覆盖检查;连续两年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展网络餐饮安全监测,发掘问题线索,取得成效。“但是这些都存在滞后性,实时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强。我们就考虑外卖配送员每天取餐都直面制作现场,引导他们成为发现问题的移动‘探头’,可以弥补传统监管方式的不足。”钱小萍说
  为保障行动的长期效果和可复制性,该局充分考虑外卖配送员职业特性,指导姜堰区从顶层设计着手,研究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了“食安啄木鸟”成员管理办法和举报奖励制度,明确成员管理标准、线索举报细则及核查处置奖励程序。
  “市场监管部门建了个好渠道。”“食安啄木鸟”成员黄武进说,“以前我在送外卖的时候遇到店里脏乱差也想举报,但是没有方便可靠的途径,一忙就算了。现在好了,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举报制度,还开发了微信小程序,通过随手拍几张现场照片就可以快速举报,让我们也能为保障食品安全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方便外卖配送员在不影响自身工作的情况下参与行动,“食安啄木鸟”小程序上设置了“我要反映”“我看进度”“我要学习”“我看排名”等模块。骑手只需简单操作即可使用举报、了解进度、学习提升、查询排名等功能,全流程便捷高效。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治理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化行业党建和市场监管融合路径,以推广‘食安啄木鸟’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外卖骑手乃至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体制机制,‘啄’出真问题、‘改’出正能量、‘唤’出新气象,推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泰州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张伟说。

□谢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