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南安以检促管强化隐患整改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南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检促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充分利用抽检监测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纲举目张的作用,紧紧围绕保障食品安全这条主线,取得积极成效。
  建立会商制度,精心制定计划。南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市食安办综合协调功能,联合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卫健局、城管局等部门召开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会商会议,交流抽检监测结果,提出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风险点,研究确定防控对策和措施。邀请食品专家对抽检监测通报内容进行讨论,分析研判食品安全形势,对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作为制定新一年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计划的重要依据。
  增强监管力度,形成有效震慑。根据食品安全抽检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该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行动,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对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点提供指导。严格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督促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及时采取停止生产销售、下架封存、发布召回公告等风险控制措施,按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对涉嫌犯罪或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发现风险及问题500多起,均依法查处,罚没款157万余元。
  强化跟踪抽检,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跟踪专项抽检,对不合格食品跟踪抽检,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和部门通报制度,定期梳理食品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对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管及对核查处置工作的监督,探索建立食品抽检监测发现高风险问题的及时通报和快速应对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以来,南安市市场监管局已组织开展各类食品监督抽检近5000批次,以食用油、瓶装水、糕点、鲜湿米粉等为重点领域,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全面查找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建立完善问题整改督导机制,拉好食品安全“高压线”,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已完成隐患整改43个,完成率100%。

□王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