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彭州举办培训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本报讯 11月28日,四川省彭州市某街道一家食品店内,在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协助下,负责该街道食品安全的包保干部正在进行入户督导,并向该店经营者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
  这一切来源于一场半个月前的培训。11月15日,彭州市食品安全办组织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及企业代表,就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相关文件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会后,各单位迅速响应,进一步明确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相关举措。
  此次培训从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文件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内在联系、重要意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详细解答“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等问题,指出落实落细“两个责任”对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作用重大,要求包保干部和企业主体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主动担负责任、加强风险管控。培训还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式和舆情应对技巧、食品生产监管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
  目前,彭州市在已有的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三张清单”基础上,组建了“两个责任”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实施步骤。全市各镇(街道)建立起1584名包保干部台账、6820个包保主体分层分级台账,全面摸清底数,为落实包保责任制奠定基础。
  接下来,该市将加强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间的对接,并督促企业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压紧压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工作体系,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效能。

□邱 俊 雷小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