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安阳推进12315与消协深度融合提升维权效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12315投诉中心与市消费者协会深度融合。目前,该局已实现12315投诉中心与市消费者协会的领导干部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配和工作统一分工,维权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一直以来,12315投诉中心和消协组织就如人之双手、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在消费维权中分别发挥着行政监管和民事调解作用。推进12315投诉中心和消协组织融合,有利于让维权力量集中发力,构建更为全面的社会消费维权网络,整合监管服务资源,再造业务流程,激发维权活力。
  “多渠道投诉受理,零距离为群众排忧解难。”安阳市12315投诉中心主任杜超介绍,目前,12315投诉平台提供了投诉电话、PC端、APP、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支付宝小程序等多种投诉渠道,消费者维权更加便利。
  今年以来,安阳市12315投诉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7.5万件,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16件,调解成功率8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3.6万元。
  12315投诉中心为消费者插上了线上维权的翅膀,而安阳市消协通过建立234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消费者线下维权的根基更加厚实。今年以来,全市站点共处理消费纠纷325件,涉及金额70.52万元。
  此外,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调解,建立ODR企业591家。
  为推动行业自律,安阳市消协先后与各家重点行业协会协作建立10家消费维权中心,着力提升自行协商解决消费纠纷和解率,实现一般性消费纠纷调解处理不出柜台、不出楼层、不出店门,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表示,将以提升维权效能为抓手,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消费维权体系,营造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

□杨会玲 宋彦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