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举旗定向、兴党强国、引领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等文件,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投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中,第一时间部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接下来,我局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快市场监管现代化,为深圳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作出新贡献。

全面学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通弄懂、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重大历史意义、重大实践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确保特区市场监管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全面把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是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发自内心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信心满怀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按照“六个必须坚持”要求,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三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深圳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管经验和制度成果,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是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扎实做好特区市场监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更加坚定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监管为了人民、监管贴近人民、监管依靠人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全面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上
  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一是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质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抓好今年第四季度冲刺工作,全面对照国家和省市考核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查漏补缺,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全年市场监管目标任务。
  二是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科学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一系列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市场监管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脚下的力量更足了。要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提早谋划明年深圳市场监管工作,确保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年,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
  三是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落实总局中心工作和有关部署结合起来。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围绕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和总局提出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全力以赴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政治忠诚、履行初心使命。
  一是全力以赴保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以成功获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新起点,持续强化农产品供应保障以及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高“四品一特”安全治理水平,牢牢守稳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圳品”城市食品品牌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二是全力以赴稳增长。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稳步扩大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各项助企惠企措施,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多作贡献。
  三是全力以赴强监管。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三个监管”同向发力,推进“互联网+信用+双随机”监管改革,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领域监管,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是全力以赴促发展。加快构建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匹配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有力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打造一流“深圳质量”,构建先进“深圳标准”,树立响亮“深圳品牌”,扎实推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更大力量!

□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