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重庆北碚守护万台特种设备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9

自11月重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的“特种设备监管人”不分日夜,始终以“强保障、重应急、护安全、优服务”为宗旨,在特种设备安全战线上,冲锋在前,守护着万台特种设备的安全。

11月初,该局召集全区维保力量,组建电梯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队,并协调4名市特检院电梯中心专家加入队伍,为守护电梯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为便于就近开展应急救援,确保应急处置能在第一时间开展,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将应急救援队分成9个小组,覆盖全区电梯区域。11月以来,发生的2起电梯困人事件均在5分钟内处置完毕。

image.png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和相关部门对接,准确、及时掌握隔离点启停信息,确保隔离点在启用前已检查完毕且符合安全使用的要求。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监管人员无法进入隔离点开展现场检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方法,采用“线上检查”,通过视频连线让安管人员现场展示并汇报轿厢应急救援通话、电梯运行状况、日常巡查等情况,便于监管人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通过这种方法,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8个,保障了设备安全运行。

为避免电梯消杀不彻底和消杀方式不当引发电梯故障以及维保人员作业时发生感染等情况,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编写《北碚区电梯消杀指南》和《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维保人员作业指南》,督查对全区近8000台电梯每日科学消杀。同时,涉及延期维保、延期检验、申报停用等实际问题,该局还制发《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方案》,简化申报流程,开通“线上”办理,拓宽咨询渠道,帮助企业顺利开展各项业务办理。

黄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