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宿迁深化公平竞争审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编者按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苏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纵向推进与横向联动相结合,着力消除影响公平竞争、妨碍创新的制度束缚,坚决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本报今日刊发宿迁市和连云港市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本报讯 为进一步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防止和纠正政府及其部门在管理市场经济活动中出台排除或限制竞争的措施,江苏省宿迁市通过上线智慧监测系统、建立人才智库、开展集中执法和专题宣贯行动等措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宿迁样板”。
  10月18日,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智慧监测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自动抓取全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已依法上网公开的政策文件,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检索涉及影响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智能定位并标注文件中疑似排除限制竞争内容,同时将疑似违规文件推送第三方评估机构、市场监管部门和发文单位进一步核实处理,实现存量文件全面清理、增量文件智能把关、特定行业靶向监测、疑难问题专家会审的“全覆盖、无盲区”管理,做到应审尽审,将违规风险消除在文件出台前。
  在全面推行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模式基础上,宿迁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例如,在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智慧监测系统中嵌入“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抽查”业务模块,部署开展第一批“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从全市各行政部门2021年度出台所有政策文件中抽取检查对象,从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抽取检查人员,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确定抽查任务,通过对文件深入评析,查找问题,提出完善意见,形成抽查报告,反馈被抽查单位,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构建“公平竞争审查”数据交流、共享和分析评价工作闭环。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政策制定主体都有可能成为被检查对象,各有关单位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对出台的每一份文件严格把关,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文介绍说。
  为更好地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向基层、向行业延伸,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探索,分区域、分行业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宣贯活动。
  该市开展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知识培训宣贯进县区活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邀请行业内专家,对各县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各相关负责人员,就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知识培训宣讲。今年11月,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公平竞争法律宣贯暨提醒告诫会议,邀请全市30余家机动车检测行业代表,解读明码标价和反价格欺诈、反垄断方面法律法规、最新政策,引导督促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科学的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做守法经营的表率。同时,邀请他们作为宿迁市首批公平竞争审查行业监督员,根据监督情况,定期向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反映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以跬步之积为打造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积极贡献。”宿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张磊说。

□周泰伟 王秋艳


连云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推动依法公正决策

  本报讯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全面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效,推动依法公正决策,进一步夯实公平竞争的源头保障。随着公平竞争审查的纵深推进,有效防止了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打破行政性垄断,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进一步营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强化统筹,提升依法决策水平。2022年,连云港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召开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审核通过了《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考核实施方案》。为增强依法公正决策能力和水平,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成功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列入市委党校序列的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课程。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发挥“点对面”辐射作用,多次派人到科技、工信、商务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培训,促进各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技能提升,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连云港市建立和健全有违公平竞争的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处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该市部署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交叉检查,共摸排梳理文件5114件,废止、修订40件;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工程建筑、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排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妨碍商品自由流通等行政垄断行为,共检查出30件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依法进行了修订或废止。针对群众反映热点,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县区政府及6个市级部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进行了评估,通报了3份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文件,发出《公平竞争审查建议函》,督促整改落实。
  强化宣传,营造全员参与氛围。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增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络平台举办有奖答题活动,吸引超过1万人次参与答题;制作“破行政壁垒、立竞争秩序”短视频,在多种媒介上播放;在市区多个繁华地段大屏上循环播放公平竞争相关宣传短片,有效增进了群众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王 震 傅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