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让“公平”更有力量

——浙江省海宁市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综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12-01

  今年以来,浙江省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营商环境。

对焦式“照镜子” 在规范化制度化上实现新突破
  根据上级要求和海宁实际,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投诉举报、抽查等相关程序,探索建立海宁市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和回应制度、海宁市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制度及海宁市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这也是嘉兴地区出台的首套县级公平竞争审查配套制度。
  同时,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重大决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新路径,畅通咨询复核、意见反馈等多个关键环节。“我们主动与司法部门形成政策联动,参与重大决策文件‘多维审查’机制,并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合法性审查监督轨道,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有机融合。”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通过“多维审查”机制收到咨询复核件5件。
  此外,海宁市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海宁市党的规范性文件“一体化联审”机制。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牵头部门参与机制流程会商,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优化审查流程机制。

多维度“找点子” 在全链条全流程上实现再优化
  “我们努力搭建起一套以‘自行审查+第三方评估’为核心的常态化动态审查机制,在接到政策制定机关向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的进一步咨询复核要求时,立即启动公平竞争独立审查程序。”海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共对拟出台的《海宁市工业项目“标准地”履约监管办法》等8份重大决策文件开展事前独立审查,并提出20余条修改意见。
  同时,完善“政府守信+社会监督”保障机制,严格履行行政机关社会承诺,不定期组织督查等方式,确保文件抽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大力推行社会监督,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公示和听证,受理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政策措施的举报,拓宽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
  “我们还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公平竞争审查专业化队伍,在制定规范性文件以及政策措施涉及的公平竞争问题较为复杂时,邀请法律顾问、相关专家参与审查,或按程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竞争评估。”该负责人说。

硬手腕“拔钉子” 在高质量严清理上实现真成效
  海宁市定期召开年度联席会议,总结梳理公平竞争审查年度工作情况,部署下一年度工作要点;加强学习提升审查能力和水平,印发《公平竞争审查》资料汇编,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完善统筹协调、工作督查等配套工作机制,优化内部审查方式,严格落实“谁制定、谁审查”原则,明确和细化纳入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确保全面覆盖、应审尽审。
  “我们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核实省、市级在各类交叉检查、投诉举报中反馈的意见问题,多部门开展联合会商,研究制定整改工作举措,敦促拟稿单位落实整改,通过举一反三的方式,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该负责人说。
  此外,海宁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滥用行政权力实施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整治行动,制定《关于开展全市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的通知》方案,对存量文件全面清理,共梳理文件309件,修改3件,废止8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2021年市级部门出台的60件政策文件集中审查评估,并对评估结果复核,发现问题文件7件,均已完成整改。

□陆益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