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重庆涪陵区消委会成功调解首例诉前消费纠纷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08

  本报讯 重庆市涪陵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成功调解一起因预付款消费引发的诉前消费纠纷,这是重庆市实施《建立消费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来,涪陵区消委会成功调解的首例诉前消费纠纷。
  2022年7月,消费者刘某支付2722元在某瑜伽馆办理了一张用于在微信小程序上购买瑜伽教学课程的年卡。刘某购卡并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该小程序无法正常使用,于是要求经营者退费,但遭到拒绝。双方多次协商无果,刘某便转而向涪陵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经营者退费。
  涪陵区人民法院受理该消费纠纷案后,认为该案案情并不复杂,于是按照此前与涪陵区消委会达成的消费维权“诉调对接”机制,建议双方当事人在进入诉讼程序前,先到消委会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同意了这一建议,并在涪陵区消委会的调解下自愿达成协议。瑜伽馆扣除之前已消费的部分培训费用,将未消费的1400元培训费退还给了消费者。
  据涪陵区消委会秘书长杨秋果介绍,为切实减轻人民法院审理民事纠纷的压力,有效化解民事纠纷,涪陵区人民法院与区消委会达成“诉调对接”机制,形成了人民法院组织指导、消委会参与配合调解的消费纠纷协作模式,实现从源头上预防消费纠纷、减少消费诉讼。与此同时,重庆市消委会印发了《建立消费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各区县消委会与人民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力争公正高效地化解消费纠纷,更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光辉 肖 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