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市监干部维权暖民心 消费者感谢赠送锦旗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08

  本报讯 安徽省马鞍山市市民毛先生近日手持印有“监管有力护航为民 公正维权尽职尽责”字样的锦旗来到该市市场监管局,对市消保委倾力助其维权表示感谢。
  2021年1月,毛先生购买了一台价值1099元的小米品牌手机,2022年7月发现无法重启开机,遂送至马鞍山小米授权售后修理部,工作人员表示该手机主板有问题,一年保修期已过,若维修要收费199元。在拆机维修过程中,工作人员又称需要更换主板,费用约600元。毛先生认为店内不明码标价,仅凭工作人员口头要价,且一台原价1099元的手机刚过保几个月,维修费就超过了原价值的50%,维修费用设置不合理,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因此向市消保委投诉。
  接诉后,马鞍山市消保委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花山大队对该商家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标有“最终解释权归小米手机所有”字样的广告牌,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且该商家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出售的手机维修配件等产品价格未以显著方式标明,须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才能获取,市消保委已将其相关违法线索移交执法支队立案查处。同时,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消保委依法支持毛先生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一审在马鞍山市花山区法院审理,判决毛先生败诉。随后,毛先生继续向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经法院庭外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由小米公司免费为毛先生维修手机。
  一直以来,手机维修都是国内消费投诉热点。消费者所购手机一旦过保,维修时就涉及付费,很多维修店以手机修理项目众多且涉及不同款型、不同零件等为由,不在店内张贴维修价目表。然而,手机维修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活,维修方说怎么修就怎么修,说费用多少就是多少,不接受就修不了。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付款后手机却未修好或越修越坏、机器拆开后出现各类增加费用、商家更换了不需更换的零件、售后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层出不穷。对此,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告诫广大手机维修经营者,充分尊重消费者,妥善化解消费纠纷,保证手机维修项目及价格透明化、合理化,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手机维修过程中注意向商家索取相关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若协商不成,可积极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张魏魏 王 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