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威海高新区:党建联建推动乡村共富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本报讯 隆冬时节,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长夼店子村的共富工坊里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40多名村民正忙着将红薯烤完后放进冰箱冷藏,制作成速食“冰薯”,出口海外。
  “这季种植的2000亩红薯全部加工出口后,能为联盟内5个村集体增加200多万元收入,村民也得了实惠。”初村镇红薯产业党建联盟负责人、长夼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元振江高兴地说。
  威海高新区整合乡村各类资源,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由致富带动能力强的村党组织牵头,成立乡村共富党建联盟。联盟吸纳周边多个村党支部参加,并引入农业企业,以党建联建共建串起乡村共富产业链。初村镇的红薯产业党建联盟便是其中之一。
  “乡村共富党建联盟主要作用是统筹协调,解决乡村产业发展问题,在发展中推动村庄自然融合。”高新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一方面,由联盟引入的农业企业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和销售农产品;另一方面,由各村党支部牵头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利用闲置资源建设乡村共富工坊,吸纳农户到加工车间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既增加集体收入,又带领村民共富。
  乡村共富党建联盟还以优质项目吸引人才返乡创业。近年来,共吸引260余人返乡创业、回村任职,聘请23名农业领军人才担任乡村发展顾问,有效缓解乡村产业人才资源匮乏的压力。
  截至目前,威海高新区已建立红薯、苹果、灵芝等5个乡村共富党建联盟,带动流转土地1.5万亩,每年村集体及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000万元、企业支付村民零工费用达1000万元。

□赵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