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清水地摊经济“火”了夜市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深冬的夜幕下,甘肃省清水县的陇右清水、永清北城热闹非凡,一处处摊点、一束束灯光、一个个人影、一阵阵香气,交织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地摊经济带“火”了小城夜市。
  在西江小区南门不到1000米的巷子,每日下午5时开始,各种饮食摊点就陆续出摊儿了,林林总总大概60来户,从业者近200人。关东煮、酸辣粉、薄皮馄饨、小笼肉包、炒拉条、炒麻食、炒牛筋面、烤羊肉串……销售的品类有40多个,都是现做现卖,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我们夫妻在这里卖馄饨已经3年了,一般是下午6时干到第二天凌晨3时,毛收入超过1000元,净收入要一半哩!政府监管部门服务周到,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哇!”一位名叫李贵生的业主喜气洋洋地说。
  这些颇具特色、便民利民的地摊,是甘肃省清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公安、商务、城管、卫健等部门有效实施“放管服”改革政策的成果。
  清水县政府相关部门团结协作,拧成一股绳,抓住3个关键点念好“三字真经”。在“放”的关键点上,务求一个“活”字。各部门给饮食摊点最大限度放宽政策,鼓励其在守法的前提下自主经营,各类证件能免则免,完全“松绑”。在“服”的关键点上,务求一个“宽”字。每户业主的摊位占地均由自然资源部门无偿划拨使用,夜市的治安秩序由城关派出所维护,电力部门免费保障用电,税务部门免除税收。在“管”的关键点上,务求一个“严”字。市场监管部门狠抓消费维权环节,哪个摊点的饮食出现质量问题或服务不佳被消费者投诉举报,执法人员就迅速出击,依法依规果断查处,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陈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