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专业范儿”打造基层党建铁军

——南京“红领先锋”工程引领“小个专”健康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1月11日,回想起参加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评审考试的经历,江苏省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委员,南京鑫彩峰广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朱学峰依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一开始还是有些犹豫,担心考试太难,但确实也想检验一下自己的党务工作能力,就积极报名参加了。我平时注重学习,准备也充分,这次笔试、面试环节发挥还不错。通过考核评审后,我们就是持证上岗的人了。以后开展党建工作也会更专业、更规范。”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紧盯新时代基层“小个专”党建工作新要求、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启动“小个专”党建“红领先锋”工程,全力构建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双提升”长效机制,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

创新认证机制 提升履职能力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抓住人、推动事,制定《“小个专”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考核实施方案》,推动构建“四级五专”人才建设体系,着力破解基层党务工作者不会干、干不好、不专业等难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此项认证构建的“四级五专”体系,以初级、中级、高级、特级为标准,以专门渠道进入、专业能力培训、专职资格认证、专项实绩考核、专属待遇保障为内容。年度考核“称职”及以上人员,按资格等级每年发放红领津贴,并建立降级或退出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充满活力的基层铁军。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23名“小个专”党务工作者获得首批认证。认证有效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干劲,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与荣誉感。近期,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总结红领津贴经验,细化“小个专”党务工作者专业资格认证标准,开展第二批40名党务工作者专业资格认证。将外卖配送行业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纳入认证范围,“红领先锋”工程扩面加速,提质增效。

健全考评体系 提升党建质效
  在“小个专”党务工作者专业资格考核评审中,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基础工作扎实、党员队伍过硬、思想工作有效、联系群众密切、保障监督有力”标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
  该局对持证的“小个专”党务工作者开展年度履职考核,结合考核实行年检,提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评定意见,年检结果作为资格等级调整的重要依据。通过教育培训、资格认证、定期考核3项举措,真正实现力量配强、能力增强、激励加强。

优化人才培养 强化使命担当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注重从“小个专”管理层、业务骨干中选拔党组织书记,下辖70%党组织书记由出资人或经营管理层担任。该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选派200名党建指导员,从退休干部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银发指导团”,做到“小个专”党建指导员全覆盖。
  结合“小个专”经济发展实际和人才培养需求,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着力实施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整体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党务工作者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党建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多年来,在江苏省委、南京市委组织部门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领导下,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工作形成独具特色的新模式。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的专业“红领先锋”,使得基层党建“缺人干”变成“专人干”,“门外汉”升级“专业范”,不断激发“小个专”党建工作内生动力,持续引领“小个专”健康成长。

□朱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