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培养青年重在育“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些年,包括笔者单位在内的很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都招录了大批“90后”“00后”青年人。做青年人的引路人,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用情用心培育青年人的“六颗心”。

育忠诚之心
  《论语》曰,“为人谋而不忠乎”。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人,要对其进行忠诚教育,这是底线、安全线,甚至是生命线。
  抓理想信念教育。要通过主题党日学习、选派青年人参加党校学习、举办党建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远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抓政治立场教育。要教育青年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比如,笔者所在单位,从青年人入职的第一天起,就通过集中谈心谈话、发放单位先进典型事迹汇编等方式,教育其牢记“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

育恒学之心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引用古语名言,劝诫党员干部注重学习。对青年人来说,学习是个永恒的话题,要教育引导青年人做好“两学”。
  自觉恒久学。青年人走上工作岗位后,往往承担了单位很多的小事、杂事、临时事,可谓千头万绪、十分繁杂,很难有时间系统读书。最关键是要教育督促青年人摒弃“懒惰”思维,少点应酬,运用“半日闲”读书,长久坚持下去。
  类比思考学。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要教育青年不可读死书,要有思考,注重甄别书中的思想,并反复推敲,才能养成从不同角度观察分析问题的习惯,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认知。笔者所在单位,通过五四青年节谈读书体会、网络平台比学分得分、知识竞赛强业务能力、“导师”传授促学以致用等方式,加快了青年人能力素质的提升,不少青年人一年内就成长为单位骨干。

育工匠之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工作的成败,细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不论是日常接待、收发公文,还是下乡调研、谋划发展,抑或是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等,都要青年人怀揣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细节之处彰显水平,不做“差不多先生”。
  要育严实作风。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文书中的一个错别字或者一个标点符号不准确,可能导致政令下达有误、任务无法落实。要提醒教育青年人,时刻绷紧责任之弦,无论所做工作大与小,都要思考缜密、考虑周全、反复检查,杜绝“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应付思想,高质量、高标准办文办会办事,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笔者所在单位,摸索制发执法文书锤炼严实作风法,出台执法文书校对办法,要求对每份执法文书采取一人读、一两人同步看的方式,培育青年人严谨细致作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要育敬业精神。业精于勤荒于嬉。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对敬业奉献于个人成长、干事创业的重要性认识模糊,有必要对其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引导。要带领青年人干,充分发挥敬业模范、业务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铆在一线,让青年人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敬业;要督促青年人干,对交付给青年人的任务,要跟踪督促,适时掌握进度、质量,及时纠偏,让青年人在倒逼监督下变得敬业。

育和善之心
  青年人走上工作岗位,无论是身处基层一线,还是工作在政府机关,都需要与服务对象打交道,务必收敛我行我素的个性。
  要教育青年注重礼节。要通过老同志言传身教、赴发达地区参观学习等方式,教育引导青年时刻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笔者所在的单位,要求所有窗口青年人在接待服务对象时,要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帮有谢声、怨有歉声、走有送声,以展示单位形象、赢得群众好评。
  要教育青年平易近人。青年人要始终坚守“登山始觉天高广,到海方知浪渺茫”的虚心,这样才能长久保持和善之心。要教育青年人对待群众坚持做到不甩脸色、不耍脾气、不摆架子,热情服务、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育平常之心
  平常之心既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做人做事艺术。追求进步不等于追名逐利、锱铢必较,需要有淡泊之心和甘为绿叶的奉献精神。
  要引导青年甘于“幕后”。“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青年人默默付出、低调实干,既能成就事业,也能涵养自己。要相信组织,自己所做的每一点努力,终将会在今后的某个时间给你意想不到的回馈。
  要引导青年淡泊名利。引导青年始终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少一点计较攀比,多提升内在修为,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和从容自若的步伐。

育清廉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是一张白纸,要在纸上画出最美最新的图画,必须建章立制与教育引导并重,时刻提醒青年守好“廉洁关”。
  要教育青年人甘于被监督,自觉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主动接受纪律与法律、组织与群众、社会与媒体等各方面监督。要养成敬畏之心,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
  今天的“90后”“00后”,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把他们培养好、引导好,让他们怀揣“六颗心”迈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最可靠的人才保障,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李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