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Women and IP: Accelerating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是在2000年10月召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三十五届大会上获得通过的。自2001年起,每年的4月26日即1970年《WIPO公约》生效的日子,被确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该主题日的目的是增强各界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自2001年首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至今,世界各地每年都结合主题主办各种庆祝活动。如今,世界知识产权日已经成为一场真正的全球活动。WIPO表示,虽然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但在包括女性在内的众多社会部门,仍然需要不断提高对知识产权在推动创新创造、业务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的认识和理解。世界知识产权日是接触这些受众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可以展示在当今快节奏和数字驱动的世界中有效利用知识产权所能带来的机遇和裨益。
  WIPO表示,女性占全球人口的近一半(49.58%)。虽然各地区的女性都在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和才智塑造世界,但她们面临多种挑战,创新和创造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充分开发。就女性对知识产权的使用而言,尽管有所进展,但代表性仍然严重不足,由此导致从知识产权制度中受益的女性数量极低。在构建经济复原力成为当务之急的时候,让女性融入知识产权制度,加速创新创造和业务增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让我们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更加包容和多元化的生态系统,加速创新创造和业务增长,造福所有人。”WIPO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