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遵义获批建设国家高粱(红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本报讯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公布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名单,贵州省遵义市申报的国家高粱(红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功入选。
  据了解,遵义红粱作为遵义白酒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国家高粱(红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由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遵义市市场监管局、遵义市红粱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红缨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遵义市职业技术学院,及仁怀市、习水县等地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管局共同实施,预计在项目实施三年内,通过每年建设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及核心标准化有机种植示范基地,总结出一套贯彻上级生态环境质量标准、突出遵义生态环境禀赋、满足酱香白酒原料需求的高粱(红粱)标准化生产体系,指导全市高粱(红粱)标准化生产,推动遵义高粱(红粱)产品上档次、上规模,且安全性进一步提高,为做好高粱(红粱)标准化种植、高质量保障酱香白酒原料供应奠定基础。
  近年来,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粱产业发展,将其作为遵义市农业八大主导产业之一强势推进,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以促进产能为核心,以良种良法为先导,不断推动红粱产业扩面增产、提质增效。据悉,示范区项目建设后,能够为红粱产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让红粱生产的每个环节均有标可依、有标可循,是遵义市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中“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要求的实际行动。接下来,遵义市将按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管理要求,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宣传培训、标准实施、标准评价和改进,以高水平标准化管理,推动实现“遵义红粱、世界独有、兴酒富民”的目标。

□严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