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辟谣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剩菜要等凉了再放冰箱
  虽然绝大多数的剩菜都能放心吃,但如果有剩菜吃不完,一定要及时放冰箱保存。很多人习惯等剩菜在室温下放凉了再放冰箱,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细菌在4℃~60℃容易生长繁殖,而在超过60℃的时候,绝大多数细菌无法存活;4℃以下,大多数细菌的繁殖速度降低,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如果剩菜长时间在室温下自然放凉,就会给细菌的增殖提供条件,不利于剩菜的保存。所以,如果有吃不完的剩菜,一定要减少翻动,放在干净的密封盒里盖好盖子,置于冰箱冷藏保存。除了剩饭剩菜需要放进冰箱,叶菜类、菌菇及鲜豆类的蔬菜也可以放到冰箱冷藏室保存。但热带水果如香蕉、荔枝、火龙果、芒果等都不适合放在冰箱里,容易冻伤;土豆、红薯也不适合放在冰箱,只需放在阴凉干燥处即可。

剩菜亚硝酸盐含量高吃了容易致癌
  亚硝酸盐并非只有剩菜才有,蔬菜本身就含有亚硝酸盐,新鲜蔬菜的亚硝酸盐含量约为1mg/kg,储存条件越差,亚硝酸盐含量越高。烹调后的蔬菜虽然也有亚硝酸盐,但烹调的过程却能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剩下的隔夜菜亚硝酸盐含量确实会略有增加,但并非吃了就会致癌。大多数情况下,隔夜菜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并不高,隔夜菜只要在冷藏条件4℃下合理贮藏,2天内亚硝酸盐含量仍然在人体可接受的安全范围,并不用担心吃了会致癌。
  虽然在正常情况下,合理储存的剩菜都是可以放心吃的,但相比于烹调过的热菜来说,不建议大家吃剩的凉菜。因为凉菜没有经过高温烹调,食物中的细菌没有被完全杀死,也很容易受到其他细菌的污染,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引起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而且细菌繁殖速度快,细菌数量的增加,也会促使菜肴中亚硝酸盐含量增加。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