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福建推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便民服务制度化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的工作部署,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去年年初就印发了通知,持续全面推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民生。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实施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和市场监管总局“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作为科学回应群众对食品安全关切,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知情权和参与权的重要抓手。
  坚持问检于民,“点”出关注。福建省坚持“开门办抽检”,强化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朋友圈等新媒体与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有机结合,通过举办咨询活动、开设讲座、张贴宣传画、设置宣传栏、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渠道,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抽检品种、抽检项目、抽检场所等意见建议,扩大受众面。各地结合季节时令特点,不断丰富“点”的内涵,群众不仅可以点选抽检品种、检验项目,也可以选择线上、线下的经营场所和当地的特色网红店等,有的地市采取有奖征集的办法,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各地精心设计点击页面,如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市县二级点检平台,在餐饮场所投放印有“你点我检”二维码的特色“牙签罐”,方便群众在就餐时扫码点选。
  实施上下联动,“检”出成效。按照省局2022年“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服务活动全省一盘棋、上下协作联动的要求,全省各地分别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去年全省共完成4000余批次“你点我检”专项抽检任务,检出不合格食品46批次;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你送我检”活动,现场检测“你送我检”样品5.2万批次。在“你点我检”活动中,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项抽检:省局重点聚焦“一老一小”食品安全,厦门重点关注网红餐厅,漳州着重围绕纪委“点题整治”和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全省各地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活动,设置宣传展台,发放食品安全科普或“你点我检”宣传材料3万余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快检能力,省局专门举办了历时15天、180多名基层快检骨干参加的快检技能培训班和现场比武竞赛。
  及时消除隐患,防控风险。依托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你点我检”抽检信息和消费提示,2022年全省共公布“你点我检”抽检结果信息12期、3800批次,发布消费提示、专家解读400条次。对“你点我检”服务活动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截至目前,“你点我检”专项抽检已立案22件,罚没款2.2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立案1起,部分案件仍在进一步核查处置中。

□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