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春到吴家村

——重庆市涪陵区吴家村乡村振兴工作见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吴家村是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工作对口联系村。1月21日,农历除夕,笔者到吴家村走访。
  上午10时,笔者与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一道,冒着雨夹雪,首先来到吴家村4组余绍勇家,向他送上春节慰问品。涪陵区义和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吴家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任晓梅发现余绍勇家老屋与新房子之间有块荒地,建议他将其利用起来,围上围栏,养殖土鸡。
  正在这时,一名同事给任晓梅打来电话,请她代购两只母鸡。接到电话后,任晓梅立即与1组村民葛胜元取得联系。20分钟后,两只拾掇得干干净净的老母鸡就备好待售了。
  土鸡养殖是该村乡村振兴工作确定的一个发展项目。由于疫情,全村一度出现销售难,帮助村民销售土鸡就成了工作队的重要工作之一。去年底,范正均养殖的300多只土鸡卖不出去,工作队3名队员立即行动,一边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购买,一边与涪陵城区各家超市取得联系,仅用不到10天时间,就把这批土鸡销售一空。
  “吴家村村民养殖的土鸡多数为散养,而且是用粮食喂养的,肉质细嫩,深受消费者喜爱。”任晓梅介绍说,“工作队下一步打算发动村民成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采购鸡苗、统一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同时,由合作社牵头,申请注册吴家土鸡地理标志商标,提升吴家土鸡的知名度。”笔者了解到,工作队还打算帮助组建农产品销售公司,以公司的名义帮助村民销售当地农副土特产品,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随后,工作队来到吴家村1组,组长、涪陵辉要扬榨菜股份合作社理事长袁洪书正在为青菜头除草。
  袁洪书介绍,“涪陵青菜头”是地理标志产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他说:“去年我们遭遇百年不遇的高温干旱,工作队及时送来了泉水泵、引水管线等抗旱设备,村民种植的青菜头总算有了收成。”他高兴地告诉大家,在今年的合作社理事会上,农户们均已表示,要扩大种植规模,把损失夺回来。
  袁洪书还计划让合作社把村民种植的青菜头加工成半成品,卖给榨菜精加工企业,这样,村民们的收入会更稳定。
  在返回的路上,只见脱贫户代官禄家房前屋后满是蜜蜂飞舞。去年,仅销售蜂蜜一项,代官禄家就增加纯收入8000多元。目前,工作队已为全村68户农户找到养蜂以及中药材、蔬菜种植等致富项目。
  在村民文洪贵家,只见他家屋前小院种植了很多花花草草,一改往常杂乱的景象。任晓梅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为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作队正争取在今年引进天燃气项目,让村民用上天燃气;还要争取为村民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出行。
  春到吴家村,到处绿树成荫,家家喜气盈盈。吴家村的春天正一步步走来。

□文光辉 况常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