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以公正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月13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积极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部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放管结合、放后严管,以公正监管为抓手,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夯实基础,强化内部融合。2022年,台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开展各类检查7.03万次,其中“双随机”检查3.97万次,“双随机”检查较上年增长10.89%,“双随机”占全部检查数的56.47%。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促进公正监管中的重要作用,稳步提升系统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占比,规范化、常态化应用于专项执法、重点整治、飞行检查、监督抽查等,确保监管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扩面集成,深化协同监管。2022年,台州市共设置“双随机”抽查任务3529个,较上年增加279个,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及时完成率100%;设置跨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1080个,跨部门监管率达30.6%,检查结果按时公示率达100%。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统筹推动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逐步扩大跨部门“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面的同时,最大限度合并同一监管对象的多层级、多部门、多事项检查。
  数字赋能,智慧高效监管。2022年,台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掌上执法应用率、抽查事项覆盖率、到期任务完成率均实现100%。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应用浙江省行政执法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程网上处理,做到计划设置、任务下发、检查对象抽取、人员抽取、现场检查、结果审核、信息公示全流程贯通。同时,结合信用风险分类规则,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区域和行业以及风险较高的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抽查,增强抽查精准性和靶向性。如针对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问题,开展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企业专项“双随机”检查。
  创新探索,推动监管增效。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运用“浙江企业在线”“浙江省行政执法平台”企业信用风险识别、经营异常诊断、数据异常监测等功能,动态发现、识别、流转重复检查线索,推动问题核查整改,进一步推动监管高效集约,减少对企业的不必要干扰。在登记备案信息、公示信息、高频异常标记、信用修复等领域,创新构建“线上比对、信息回流、线下检查、跟踪闭环”的“智联查”监管模式。

□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 方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