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瑞金实现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零的突破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本报讯 2月1日,江西省瑞金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车间像往常一样繁忙,公司负责人黄宗汉特别高兴,因为公司两项企业标准获得了2022年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这是瑞金市在企业标准方面获得的最高荣誉,实现了国家级企业标准“领跑者”零的突破。
  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航空航天发动机线缆、船舶用特种电缆系列产品的企业。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计量、专利和质量监管等职能,以标准引领为突破口,持续加强引导企业注重产品质量,提升市场信誉,拓宽产品销路。
  据了解,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八部门在全国组织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按照要求,企业标准“领跑者”的核心指标必须高于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旨在通过严格的企业标准鼓励和引导重点领域企业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职能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公司能获此殊荣,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黄宗汉介绍说,在瑞金市市场监管局的扶持下,企业先后研制成功耐高温航空导线、航空用封严绳、特种轻型防波套等18个系列400余种规格的新产品,其中填补国内空白16项,替代进口产品1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我们去年获奖的两项企业标准,在产品的结构尺寸、电性能、机械性能等基础指标上符合国家标准;在产品老化、热延伸等核心指标上高于国家标准,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更为可喜的是,这两项标准还含有国家标准中未涉及的创新性指标。这个创新指标包括绝缘偏心度、成品电缆不圆度等。”黄宗汉自豪地说。
  据悉,除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外,该市金一电缆、欣宸科技、乐群塑胶、万年青水泥等企业先后参与了对标达标活动,发布对标声明,积极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在标准化公示平台上公开本企业的产品标准。该市绿野轩生物公司还荣获2021年江西省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
  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发挥标准引领的作用,帮助和指导更多的企业参与企业标准的制定以及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的申报评选活动,以标准化建设促进全市的高质量发展。

□钟小平 钟卓希 杨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