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推动创新发展 促进品牌消费

五部门联合印发《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如何让年营业收入超过两万亿元的老字号,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记者从2月1日商务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已由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于近日联合印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据介绍,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广泛分布在食品加工、餐饮住宿、居民服务等20多个领域。从规模看,全国老字号年营业收入超过两万亿元,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民族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质量是品牌的生命,老字号品牌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益求精的质量理念。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总局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支持老字号在创新发展中打造更加硬核的质量品牌的做法和思路。总局将大力推动老字号企业建设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引导老字号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突出标准引领,大力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更多老字号企业成为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品牌国际标准化工作,以先进标准助力老字号品牌走出去。大力建设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优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老字号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服务。大力弘扬先进质量文化,通过完善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质量职业教育等,让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在老字号发扬光大。强化质量监管执法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维护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让包括老字号在内的更多诚信守法的企业品牌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会同相关部门,主要从加强老字号保护法治建设,加强执法业务指导、全面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加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等方面强化对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助力老字号等民族企业创新发展。
  《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由五部门联合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