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邛崃多措并举筑牢春节期间消费维权防线

发布时间:2023-02-03

为维护2023年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四川省邛崃市市场监管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多措并举筑牢春节期间消费维权防线。节日期间,共受理投诉举报65件,按时处理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

该局联合邛崃市消费者协会春节前对“京东家电”“文君酒厂”等10家“放心舒心示范单位”开展节前检查,指导企业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要求企业在春节期间加强自律,完善和解机制,提升处理消费投诉工作水平,促进纠纷主动和解,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针对节日消费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发布消费警示2条,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

该局落实节日全时段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处置工作并随时掌握市场动态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保障春节期间消费维权渠道畅通。

该局强化对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的巡查检查,以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的商品为重点,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过度包装、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物价稳定,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节日期间,出动执法人员263人次,监督检查商超、餐饮单位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82家次。

image.png

该局依托“1+9+N”投诉举报快速处理网络,充分调动9个基层市场监管所的监管力量,加强与40个基层消费维权联络站点的联系,保持春节期间消费维权工作正常,形成消费维权合力,方便消费者就近投诉,以便快速、及时地化解消费矛盾,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姜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