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天地 > 

雅安开展节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服务指导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本报讯(记者颜 伟 通讯员 杨芳)为确保春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消除特种设备因假期长期停止运行带来的风险隐患,四川省雅安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3”,主动作为,融监管于服务之中,深入企业、商超、酒店、游乐园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技术指导、排查风险隐患,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助力市场主体实现“开门红”。
  自1月28日以来,该局在“春雷行动2023”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针对节后部分使用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可能出现的不能及时到岗、思想松懈、安全意识弱化等风险隐患,重点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无证上岗、违章操作以及设备超期未检等行为。同时,该局加大对全市住宅小区、商超、游乐场所电梯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由于节日放假而未正常维保的情况,督促使用单位加强对电梯维保质量的考核检查,要求维保单位加强对电梯维保人员的安全教育。
  针对化工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特点,该局提前谋划,加大对全市化工企业的检查力度,进一步摸清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底数,督促化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消除人、机、物、环、管等环节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带病”生产,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雅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已为55家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现场安全检查与服务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3个。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结合辖区安全生产形势,靠前部署,做好重点单位、重点设备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把好复工复产安全关,全力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