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我的“出书梦”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2022年11月,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我的著作《思海微波》。没想到,曾经是依稀遥远的梦,如今变成了现实,我拥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书。激动之余,我心潮澎湃,思绪飞得很远很远……
  我1980年毕业于赣州师范中文班,走向社会后,当过中学语文老师,做过县广播站编辑,还担任过县委办公室秘书,所从事的职业都和写作紧密联系。进入21世纪,我转行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但原有的文学情愫依然潜伏在心底。
  我结识了当时在赣南日报社当记者的李伟明先生。我们一见如故,自此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2004年7月,伟明和我聊起了赣南的经济现状,特别是民营经济。他说想走遍赣南各县(市区),做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报道,由他来执笔,邀我参与,我欣然支持。伟明独到敏锐的眼光令人非常钦佩,他用犀利的笔触探究赣南经济的命脉走向,连续在《赣南日报》版面头条发表了28篇深度稿件,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意义,在本地引起了巨大轰动。2006年6月,伟明把这28篇文章交给我,建议以我们合著的形式编撰出版。由于当时我眼光短浅,只是用内部准印证号进行简单印刷,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和读者见面。若干年后,我才深深感受到,一次本来可以圆的“出书梦”,因为自己用心不够,擦肩而过。
  2020年,伟明出版了一部“文旅+武侠”长篇小说《祥瑞宝莲》,在赣州乃至广东备受关注。我因参与微电影《祥瑞宝莲》拍摄,结识了更多的爱好文学的朋友,促使我重新拿起笔来写作。伟明一直惦记我的“出书梦”,鼓励我要把自己的文字整理好。我用了长达一年的时间开始构筑自己的“出书梦”——找邮箱,找朋友,找档案,找相册,把有价值的文字整理出来……但是,如何做成一本像模像样的书,我又觉得无从下手了。这时,伟明指导我,这些文章应如何归类,如何划分阶段,使本书的结构有了清晰的脉络。
  本书的第一部分“如歌岁月留痕”,主要是一些旅游随笔,记录了我在外行走的值得回味的经历,祖国秀美的山川、厚重的历史、独特的民俗、亮丽的风景,在书中留下永恒的痕迹。第二部分“职场生涯回眸”,主要是和工作有关的文字汇集,包括写过的新闻报道、理论文章、工作心得。第三部分“赣南民营经济调查”,就是我当年错失的出书内容,现在正好弥补这个遗憾。所录28篇,占本书约一半的文字量,其实都是伟明执笔。伟明是我实现“出书梦”的引领人,没有他的鼓励,纵然我有美好的梦想,也搭不起本书的框架,东拼西凑成不了体系;没有这部分文稿做坚实的基础,我压根就迈不出出书的步伐,永远也圆不上“出书梦”。
  有意思的是,伟明当年提议合作“赣南民营经济调查”时,他在赣州城当记者,我在瑞金市工商局做局长;十几年后,我在赣州城,他却在瑞金市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人生得一知己着实不易,连赣州、瑞金两座城市都在见证着我们的友情和笔缘。在这里,我首先要向伟明道谢,感谢他引领我走上了出版图书的道路,同时感谢身边所有关心我写作、帮助我进步、助力我出书的人。真诚地感谢你们,正因为你们,我的人生才变得绚丽多彩。

□江西省赣州市市场监管局 陈荣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