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吉林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政指导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本报讯 3月17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政指导暨行业自律部署会议。省市场监管厅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餐饮外卖平台、餐饮行业协会、学校食堂、集中供餐单位、婚宴公司、自助餐公司代表等近4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贯彻《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等国家标准,切实承担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的义务,共同打赢制止餐饮浪费攻坚战。
  会议强调,按照总局工作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全省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用制止餐饮浪费的实际行动涵养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会议要求,餐饮外卖平台要严格执行防范外卖食品浪费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措施。餐饮行业协会要通过发布倡议书、自律书等形式,约束规范引领成员单位加强餐饮节约。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主动提醒告诫,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等。学校食堂等单位要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学生与学校的互动活动,主动向餐饮浪费说“不”。
  会上系统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解读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部署,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餐饮外卖平台提出具体要求。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胡中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