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计量力量激发广西个私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本报讯 (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田 博)“关键时刻,计量院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快速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在是太感谢了!”记者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工业园区采访时,广西云澳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庆云高兴地说。10天前,谢庆云还焦急地向记者诉说企业濒临倒闭的窘境,如今的她仿佛浑身充满了干劲。
  广西云澳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品生产加工和食品运输的小精尖企业。2020年,公司刚刚完成1000多万元标准厂房投资建设时遭遇疫情,市场需求萎缩,企业一度处于半停产状态。随着自治区各种饱含暖意的服务举措出台,经济强劲复苏,该公司也获得知名企业和高校的合作邀请。
  “收到合作邀请时,当时那是非常开心,感觉又有奔头了。可是,要想恢复生产,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很多计量器具即将超期,需要重新检测。”谢庆云告诉记者。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后,广西壮族自治区计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广西计量院)立刻开通服务个体私营经济绿色通道,组织服务团队奔赴企业。
  “在向企业询问具体计量需求后,我院立即组织理化、力学、衡器、热工、长度5个检测所的技术骨干,加急完成企业检测任务,并于当天出具检测证书。同时,考虑企业实际困难,院里还减免了5000多元的检测费用,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广西计量院院长助理吴媚说。
  广西计量院院长安强向记者介绍:“个体私营经营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对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要求,该院针对个体私营经营主体计量器具“量少、器杂、分散”等特点,制定了《“计量服务个私经济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计量保障作用,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快速恢复活力贡献计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