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三个坚持”加强基层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食品检验检测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有效手段,也是判断评估地区食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的重要参考。不断完善优化科学专业的食品安全抽检方法,加强基层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对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意义重大。为此,郴州市市场监管局从“三个坚持”上狠下功夫,将基层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落到实处,在市场监管领域以强能力硬作风,助力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坚持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制
  郴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牵头,一方面,根据辖区地域差异,不断优化抽检计划,完善综合评价标准;另一方面,针对郴州市特色产品、符合本地餐饮习惯的大宗流通食品制定专门化抽检方案。通过制定分区分类的的抽检方案,细化工作内容与方法,避免出现“吃大锅饭”的问题。
  现行食品检验主要使用标准:国标GB系列、商业标准SB系列、农业标准NY系列、水产标准SC等分别由国家卫健委、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不同部门颁发。在市场监管的具体实践中,存在市场监管检验检测主体与标准制定者不一致,且检验检测标准种类繁多,要求不一致的难题。为此,郴州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打破技术壁垒,加强跨部门沟通协作,实现联动发展。
  全局充分发挥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的共治优势,健全通畅应急预警及信息分享机制,积极参与探索建设统一大数据平台,共享各地检验检测数据,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测,降低成本。同时,可以通过健全应急预警处置机制,对平台分析出的有风险的食品进行预警,下达临时抽检任务,多点位验证存在风险食品的安全性问题,提高处置效率。

坚持合理配置食品检验检测资源
  在不同领域,针对不同监管范围,需要配备更为合理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
  在市县区级日常食品监督抽检中,重点推广快速检测方法的应用。目前,市县区级市场监管系统多数设置了食品快速检测职能科室,但缺少政策指导和具体操作经验。我局将通过提供政策优惠,加强行政指导,建立长效机制,鼓励快检技术的研发推广,推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与快检抽样协同应用。
  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推动区域检验检测机构一体化发展。以省内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和省级检验检测机构为龙头、地市级检验检测机构为主体、县级检验检测机构为补充,提供协同一体化服务,推动检验检测产业规模化发展。

坚持推进市场监管科技自主创新
  全面推动专业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一是加大设备投入,保障仪器设备的先进性;二是创新检验方法,保障检验技术的先进性;三是优化人才梯队结构,保障人员素养的先进性。
  鼓励基层检验检测机构自主创新。引导基层检验检测机构增强在标准、检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技术人员加入各类学术组织,提高科研攻关能力,增强服务能力。扶持优秀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实现正向激励。
  推动基层检验检测机构与当地企业深度合作。鼓励基层检验检测机构实现业务拓展,借助优势项目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开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过程中获得更多经验能力,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以更好的面貌参与到质量强国战略实施中来,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郴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 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