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大会暨特医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8

3月24日,第七届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大会暨特医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作为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分会承办。

image.png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药物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曲凤宏在致辞中指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特殊加工配制而成,能够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可以惠及全人群、覆盖全生命周期,对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有着重大意义。

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婴配食品注册处负责同志介绍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监管趋势,特医食品的分类注册及分类管理办法、临床实验以及标签标识等问题。该负责同志认为,特医食品起步于医院,但不应该止于医院,而要在医院里生根发芽,走进寻常百姓家。希望在业界共同努力下,共同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惠及更多百姓。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特医审评部负责同志围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技术审评中的相关要素,如生产工艺、临床实验、特定品类的技术要求、原辅料合规、配方依据、产品标准等进行解读,提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技术审评层面法规标准和实操都要始终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应用营养一室副主任方海琴介绍了特医食品国标修订趋势相关内容。她指出,特医标准的修订思路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营养需求;二是要促进特医食品行业发展,丰富特医食品相关产品;三是要服务于特医食品产业的发展。

会上举办“关爱老人 营在夕阳”特医发展沙龙及“小蓝花”绽放仪式,同时组织相关代表共同发出特医食品行业积极贯彻《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简称《指南》)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合理规划包材使用、平稳做好过渡安排,广泛宣传专属标志、科学引导正确使用,坚守安全积极创新、维护特医品类形象的自律倡议。

image.png

率先落实《指南》要求、获得“小蓝花”标识的首批十二款“小蓝花”标识特医食品在“小蓝花”绽放仪式上亮相,包括雀巢的佳膳佳立畅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飞鹤的蓓舒消特殊医学用途婴儿0-12个月无乳糖配方食品、澳优的康素得臻膳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等。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宿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