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政府抓典型 行业发倡议 媒体广引导 公众深参与

——北京通州四端齐发力共筑制止餐饮浪费社会共治模式探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安全更是事关国家安全根基、群众幸福底线,制止食品浪费意义重大。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为全社会确立了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基本行为准则,把尚俭崇信由传统美德上升为公民必须遵守的法律规范。《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于2021年5月公布并实施。
  北京市通州区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以“政府抓典型、行业发倡议、媒体广引导、公众深渗透”四端齐发力,充分鼓励和调动多元力量形成监管合力,积极探索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公众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力争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工作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不断强化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的落实落细,更好服务于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全局。

政府部门依法加强监管 严抓典型案例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将其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结合餐饮业大检查等日常工作,对重点单位加强监管执法,依法查处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
  依据总局和北京市相关工作部署,通州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法开展多轮次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通过加强餐饮环节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标准规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自2022年以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纠正、查处了多起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浪费方面的违法行为。截至2023年4月,累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794家,开展“随机查餐厅”170次,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案件16件,公布典型案例16件。对存在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等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责令改正,当场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并依托区政府官网和公众号等媒体,对查处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进行公示“双曝光”,通过树立典型案例向社会公示,扩大警示教育效果。

联合行业媒体广发倡议 压实主体责任
  《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餐饮企业作为餐饮业经营主体,在制止餐饮浪费过程中应肩负起主体责任。为进一步压实这一责任,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凝聚起多方力量——
  对内,围绕单位食堂、婚宴承办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中央厨房、连锁餐饮企业、自助餐企业等餐饮环节重点业态,分别梳理制止餐饮浪费自查清单,由通州区各街道、乡镇市场监管所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对辖区内的餐饮企业宣传工作要求,指导企业对照标准开展自查自纠。
  对外,带头拆解国家和市级重点任务部署,主动向区教委、区住建委等各领域行业主管单位印发《做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建议函》,进行工作提示,有效推动面向各领域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让各企业主体共同落实反食品浪费相关要求。
  对行业,与行业协会共同探讨建立餐饮单位针对制止餐饮浪费的奖惩机制,监管部门从监管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行业协会进一步细化实施。同时,联合通州美食协会在媒体平台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形成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和媒体平台的合力,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觉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制止餐饮浪费的法律法规和观念辐射全区。
  对媒体,发动通州区活跃自媒体平台“通州小兵”参与进来,引导平台与入驻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的条款和内容全面纳入企业食品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推动企业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落实反食品浪费相关举措,完善相关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持续压实企业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

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推广 提升社会关注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监管部门、相关单位、企业乃至学校、家庭和每一个消费者的共同关注和努力,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加强对《反食品浪费法》《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条款内容的宣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线上,结合通州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协作,向辖区常住人员发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餐饮浪费从你我做起”“通州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期待你的参与”等系列公益短信,目前已发送40余万条。通过广泛开展宣传,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线下,设计并印制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含制止餐饮浪费内容)海报9000张,反食品浪费专项海报6000张,反食品浪费桌贴23000个,反食品浪费宣传折页20000张,反食品浪费劝导员袖标5000个,向全区各餐饮企业免费发放并落实张贴,让制止餐饮浪费的口号遍布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

专项行动渗入百姓生活 强化共治意识
  在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中,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从实际出发,聚焦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业态和环节,适时开展主题专项检查,对消费者和商家勤加提醒,动员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
  2022年底至2023年初,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所有餐饮服务经营者,特别是以经营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队用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执法,并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投放《“三端”发力将制止餐饮食品浪费落到实处》宣传视频。
  2023年“五一”小长假婚宴高峰期间,该局开展重点宣传,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投放《对婚宴餐饮浪费说“不”!》宣传视频,紧盯场所宣传、菜单设置、餐品点选、餐后打包四个环节,重点宣贯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要求;也向婚宴宾客发出邀请,留意关注餐饮服务单位人员是否主动提供分餐、打包等服务。
  同时,运用市场机制功能,赋能媒体平台,在“小兵优选”团购模块开辟制止餐饮浪费专栏;引导餐饮门店在美团平台外卖店铺首页设置“适量点餐”等宣传语,常态化提醒消费者主动拒绝餐饮浪费。
  反对浪费不停息,厉行节约无止境。长期以来,通州区紧抓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不放松,四端共同深化行动,多方形成合力,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在全区营造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共筑制止餐饮浪费的“铜墙铁壁”。未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探索更多元、更有效的反食品浪费监管合力,构筑更加长效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副中心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 闫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