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为老字号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黄浦查办一公司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案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文化引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一些老字号受到运营主体或品牌传承等因素影响,发展不尽如人意,亟须转型升级。于是,有的人就动起“歪脑筋”,打着保护振兴老字号的旗号,批量申请注册老字号商标。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上海承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案,就是一起打击商标领域恶意囤积行为,保护老字号商标资源的典型案例。该案入选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公布的知识产权执法典型案例。
  这起案件的源头,是2022年6月7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收到的一封来自市场监管总局的案件转办函。转办函反映,上海承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大量老字号名称申请注册为商标,涉嫌恶意商标注册申请。
  办案人员立即分析转办函内容及当事人背景情况。经查,当事人成立于2015年8月,主要从事文旅产品设计服务。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文旅产品设计服务公司为何要将大量老字号申请注册为商标?带着疑问,办案人员开展调查。
  登录中国商标网查询,办案人员发现,当事人将老字号名称注册为商标的申请共计264件,均属文字商标,包括厉裕春、梁裕兴、汪鼎昌、德兴祥等知名老字号。案发前,当事人已注册成功116件,被驳回与宣告无效148件,涉及91个商标名称、15个商标类别,数量大,类别多。办案人员对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郑某展开调查询问时,郑某声称公司系正规企业,未有过任何违法行为。办案人员询问其为何将大量老字号名称申请注册商标,郑某才反应过来,并说明来龙去脉——
  时间倒退至2019年5月,郑某参与“打响上海购物品牌重振老字号推进会暨长三角老字号品牌路演汇”活动。活动中,郑某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约定由当事人负责执行老品牌、老字号的历史挖掘和品牌孵化工作,包括商标注册、品牌策划、产品开发等,目的是推动老品牌振兴,推进老品牌文化街区建设。于是,当事人自2019年10月起,陆续申请注册大量无实际使用人或尚未注册的老字号商标。
  在后续调查中,办案人员查明当事人业务的实际经营者仅法定代表人一人,至案发时孵化成功的老字号商标只有5件,其申请注册的其他111件老字号商标均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涉嫌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的“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
  为准确定性,办案人员查阅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商标审查审理指南》。该《指南》下编第二章“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审查审理”的“3适用要件”中,列举了两项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四条的情形:一是申请人基于防御目的申请与其注册的商标标识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二是申请人为具有现实预期的未来业务,预先适量申请商标。
  本案中,当事人从事老品牌、老字号的历史挖掘和品牌孵化工作,显然与基于防御目的的申请无关,其批量申请注册的商标数量多达264件,孵化成功的仅有5件,明显超出正常经营活动需求,不符合“预先适量申请商标”之情形。最终,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四条的规定,构成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八条第四款、《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第十二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黄浦老字号占据上海半壁江山,目前共有中华老字号96件、上海老字号35件。老字号已成为展示黄浦历史文脉的精神地标。本案的查处,既有效打击商标领域的囤积行为,也保护了老字号商标资源。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黄浦区成立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联盟,推动“老字号”将品牌文化发扬光大,释放创新活力。

□苏尚理 佘天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