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诸暨一对一“问诊”助企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8

  本报讯“瓜子通过炒制环节高温溢出油脂,增进了口味,但油脂也会提高原味瓜子在储藏期间发生氧化的概率。”近日,浙江省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助企服务队队员在一家炒货厂开展现场帮扶指导时说。
  此前,该企业被抽检的原味瓜子检测结果显示过氧化值超标。为此,该局助企服务队上门帮助企业分析查找不合格的原因,建议其加强包装和储存运输环节的风险控制,通过抗氧化剂真空包装、阴凉干燥保存运输等方式,避免过氧化值超标。
  “相比五香、焦糖、奶油等其他风味的瓜子,原味瓜子更需要靠油脂增香,但相应的包装、储存要求也更高。”助企服务队成员、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为积极服务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优化特色食品产业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邀请检测专家共同组成助企服务队,对近两年多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现场帮扶,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原因,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助企服务队听取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的自查分析,通过实地查看生产车间、询问一线员工,了解生产状况、工艺流程、原料进货查验、原料储存和适用、生产工艺关键控制点、出厂检验等情况。服务队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对各企业的具体食品品类和不合格项目开展一对一“问诊”,从企业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制度落实、员工技术培训、生产关键控制点管理及出厂检验等多角度,开具规范落实原料验收规程、优化改善生产工艺流程等有针对性的“药方”。
  据介绍,去年4月,诸暨市成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构建起以“检研协同”“检管结合”“检打联动”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并设立6个风险预警交流监测站点,负责风险信息的收集、监测、上报工作,助力准确分析、研判、汇总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我们将督促风险隐患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同时做好跟踪调查和回访,确保帮扶企业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诸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周思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