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用活“小喇叭” 带着“小板凳” 抓好“小切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纪实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3-06-08

  初夏时节,八桂大地山清水秀,绿意盎然。
  6月3日,周六。这一天,记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办公大楼看到,不少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办公室认真阅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书目。该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的场景,经常能在这里看到。
  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整改整治、促进成果转化,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加强理论学习,全面进行党性分析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主旋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三学习”机制。
  该局党组先后5次组织集中学习,4名党组成员在党组会上领学原文,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每周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学习研讨,局领导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该局创新开展“小喇叭”领学轮讲,党组书记、局长通过“小喇叭”广播带头领学,班子成员跟进领学。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排班领学,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收听广播后,结合“三会一课”主动跟学,实现学习内容、参与人员“全覆盖”。
  为了提高干部队伍思想认识,该局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着力从思想、党性的“根”上找准症结、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深入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把“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于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建立上下联动检视问题机制。局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立足职能,开展“全面体检”,对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认账。
  该局开展“凝心铸魂、真抓‘市’干”调研行动,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领题,组织7个“小板凳”调研分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7项课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新经济组织等调研,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党支部联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开展调研,发现并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截至6月初,市场监管“小板凳”调研分队已调研区内32个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含基层市场监管所8个)、15家单位,调研区外6个省、市的13家单位,向经营主体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8913份。

“三个同推进”,做好整改整治后半篇文章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抓好整改整治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必须高质量完成的规定动作。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建立局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负责、职能处室配合的整改落实机制。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将学习研讨、巡视反馈的43个问题细化为197条整改措施;将调研发现的229个问题列出若干具体措施,实行“挂号销账”,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将整改整治与清廉机关建设同推进,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组织100名党员干部到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将整改整治与行风建设同推进,开展全系统行风建设“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聚焦审批服务、日常监管、执法办案等领域,清单式梳理全系统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隐患、薄弱环节,确保行风问题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真改实改。
  将整改整治与信访维稳同推进,着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加强与信访人沟通疏导,推动信访积案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固本培元”“强身健体”,针对整改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注重成果转化,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将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作为检视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问题开刀、为发展开路,积极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市场监管总局各项工作要求在市场监管领域落实落细,努力抓好解决问题的一个个“小切口”,将检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工作成果。
  在努力打造“严守食品安全成效清单”上,该局统筹协调、积极推动,高标准推进农贸市场“十个一”建设,全自治区农贸市场“十个一”建设及星级现代化新型农贸市场创建行动被列入自治区主题教育办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截至5月底,全自治区已初评四星级标准农贸市场21家、三星级7家。
  在努力打造“服务产业发展成效清单”上,该局找准薄弱点,努力夯实基础,在全自治区范围内,陆续推动建成102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站点)。5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在柳州召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介绍相关经验,“广西质量服务模式”引起广泛关注。
  在努力打造“发展经营主体成效清单”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面对面了解情况,先后与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召开座谈会12次,向1万家民营企业发出调查问卷,并在全国率先建设“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题银行”,与金融机构等共同发力、优化服务,积极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努力打造“消费维权成效清单”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打响“广西放心消费创建”品牌,先后创建南宁百益上河城、柳州工贸大厦商场、桂林象山景区、北海银滩公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经验可借鉴推广的示范单位,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上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
  和风吹拂芳菲世界,八桂大地山水如画。随着一张张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清单”日渐清晰,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主题教育也更加走深走细。未来,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中,也必然更多展现市场监管力量。

□本报记者 孔国俊 通讯员 张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