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等两项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8

日前,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公布《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斑马鱼模型用于保健食品辅助降血脂功能的筛查方法》两项团体标准,两项标准自2023年6月1日起实施。

《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适用于儿童用调制乳粉的生产和检验,明确了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技术、过程和包装、运输、贮存等要求。《斑马鱼模型用于保健食品辅助降血脂功能的筛查方法》团体标准适用于保健食品的辅助降血脂功能筛查、组方功能优选、已上市产品的功能验证。

根据《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是以生牛(羊)乳或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为满足儿童营养需要加入适量维生素、矿物质和(或)其他原料,制成的适宜3周岁至6周岁(或进入小学之前)儿童食用,且乳固体含量不低于70%的调制乳粉。“现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等国家标准尚无统一的学龄前调制乳粉产品配方设计标准,导致产品中所添加的营养素种类和强化量存在多样化情况。制定《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团体标准的目的就在于指导和规范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的生产和使用,达到满足学龄前儿童营养需求的目的。”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表示。

据介绍,该团体标准系首次提出。标准对儿童用调制乳粉产品原料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包括添加的糖(除乳糖外)不超过10g/100g,不应添加食盐,不应使用氢化油脂,不应使用经辐照处理过的原料等;针对学龄前儿童营养缺乏情况、营养需求及特殊情况,提出必需成分和可选择成分要求,提升产品整体营养质量;细化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必需营养成分种类,设置科学稳定含量水平,指导设计营养全面的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对菌落总数提出更为严格的限量要求。

“相较于常用的辅助降血脂功能检验方法试验周期较长、资金和人力成本耗费高的情况,《斑马鱼模型用于保健食品辅助降血脂功能的筛查方法》团体标准提出的筛查方法既有体外试验快速、高效的特点,又具备哺乳动物试验相关性好、预测性高的特点,且符合国际动物福利保护趋势,为辅助降血脂产品开发前期的原料和配方功能筛查提供了高效且低成本的技术方法,有助于筛选出功能最好的配方进行最终的哺乳动物实验。”该标准起草组相关人员表示。

《斑马鱼模型用于保健食品辅助降血脂功能的筛查方法》团体标准也是首次制订的相关评价技术规范,从胚胎准备、样品前处理、试验程序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和要求。该标准起草组相关人员表示,相较于常用辅助降血脂功能检验方法试验周期较长、资金和人力成本耗费高的特点,该标准推荐的评价技术方法具有试验操作易于掌握、筛查效率高、成本低、周期短、展示性强等优势。比如,斑马鱼高血脂模型造模和给药仅为48小时,较哺乳动物辅助降血脂功能检验方法时间周期更短;检测血脂采用“油红O染色”“胆固醇荧光探针染色”方法,结果表现形式更生动、直观、可视;试验通量较高,单人单次试验可开展30余个组别的功能筛查。上述人员进一步强调,该标准不适用于筛查不能溶解、乳化或制备成均匀分散的悬浮液受试样品,要注意在预试验中应尽可能地使用物理方式提高样品溶解度。

本报记者 宿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