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签署执法合作协议

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会议举行

来源:时间:2021-03-10 14:25



  本报讯 (记者 倪 泰)近日,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会议在浙江温州举行。会上首次发布了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十大典型案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案件联动执法合作协议》。
  据介绍,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强度,查处违法案件的数量、质量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遵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打早打小”,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万多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00多件;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案件1.86万件、罚没款4亿余元;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办案件4.27万件,在全国“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中查办案件139件;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执法打假工作,查处案件近5万件,“3·15”期间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39万余件、217吨。
  会议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高效的信息互通、情报互享、执法互认等工作机制,致力于推动长三角执法一体化,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克服现场取证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查处一批跨区域大要案件,端掉一批“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实现生产、销售全链条打击,网上、网下一体化防控。会上首次发布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十大典型案例,涉及生产销售假冒3M口罩、侵权博世蓄电池、质量不合格农资等违法行为,包括宁波、扬州联动查处假冒3M口罩案,浙江、上海联动查处虚假宣传和生产销售违反食品安全管理规定配方奶粉案,衢州、扬中联动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电源插头案,苏浙沪皖联动查处博世蓄电池商标侵权系列案,苏浙沪联动查处生产伪劣口罩系列案,苏州、杭州联动查处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销售药品案,常州、嘉定联动查处“网络刷单”不正当竞争案,合肥、杭州联动查处哄抬价格销售口罩案,滁州、南京联动查处特大制售伪劣肥料案。
  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案件联动执法合作协议》,就加强联动执法配合、发起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建立网络违法线索通报反馈与协查机制、建立网络违法情况会商与研判机制、建立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建立相互交流协作培训机制六个方面达成共识。《协议》明确,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立案查处的网络违法案件,若网络违法行为涉及跨省(市)多个地区、多个违法主体,案件主办方可以请求发起集群战役,通过牵头成立联合办案组、临时指挥部等方式,实现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协同查处。对涉及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违法行为,通过联合发文等方式联合开展跨省(市)专项执法行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打击,实现生产、流通、仓储服务以及网上网下一体化、全链条打击。对涉及跨区域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分享证据材料、通报协查,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建立定期会商联络制度,及时分享、通报、交流网络违法举报投诉、违法动向、典型案例、基本执法数据,合力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建立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两省(市)以上的网络售假、食品安全、重大质量违法等案件,实施联合挂牌督办、一案一 销制度。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负责人指出,疫情防控期间,长三角执法联动发挥了重要作用。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推进一体化协作办案机制,建立重大案件的联动执法、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合作,不断提升区域协作执行力,协同打击重大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在全国率先打造市场监管执法“一盘棋”,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电商新业态开展联合研究,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加强执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