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大案追踪

来源:时间:2021-03-10 14:25



  

◎案例一:萧山查处沈某等涉黑“虾霸”案
  新农都水产市场是浙江省水产品批发的重要源头之一,年成交额达70亿元。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前期调查,发现该市场商户沈某经营的水产品鳗鱼多次检出有毒有害物质、面包蟹镉含量超标且未依法做好进货查验工作,导致上述不合格产品无法追根溯源。
  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在查处沈某违法行为的同时,将此案件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线索通报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并配合开展联合调查。
  萧山区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以沈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纠集老乡及前科人员,以暴力、软暴力手段,排挤打压竞争对手,非法控制、垄断新农都水产市场“死鱼虾回收”行业,以此牟取暴利,涉嫌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
  2018年7月18日,萧山区公安局抽调100余名警力,在安徽、上海及杭州余杭等地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该黑恶犯罪团伙成员20余人。行动中,公安干警还查扣管制刀具、手机、机动车、房产等一批涉案物品。案件收网后,公安机关又先后赴江苏、上海、杭州余杭等地,对其余在逃人员实施抓捕。18名犯罪嫌疑人被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
  2019年11月19日下午,萧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沈某等人涉黑案一审宣判,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故意伤害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沈某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55万元。对其余被告人分别判处15年至11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

◎案例二:长春查处刘某等涉黑“垄断”豆制品市场案
  2016年,刘某将名下的豆制品厂和几家豆制品公司整合为吉林省长春市中元豆制品销售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刘某了解到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某家豆腐坊销售情况较好,2017年5月、6月与该豆腐坊洽谈合作未果后,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通过电话威胁、打砸汽车等方式,到该豆腐坊寻衅滋事、打砸破坏。同时,刘某垄断二道区万通市场内豆制品进销渠道和价格,强迫交易,致使市场内豆制品经营户不能自行进货,非法控制长春市豆制品行业两年之久。2018年元旦,刘某等20余人到英俊镇豆腐坊寻衅滋事时被公安机关逮捕。
  2018年11月1日,二道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刘某、姜某等16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的行为分别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强迫交易罪、妨害公务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依法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等罪名,判处姜某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4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至1年3个月不等的刑罚。
  在刘某涉黑涉恶案件调查及后续豆制品行业整治中,长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协助政法机关调查取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推动全市豆制品行业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案例三:重庆查处本元亚谷传销案
  2018年9月13日,重庆市垫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中,对重庆市本元亚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在垫江县的代理店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宣称所销售的“量子医学产品”能够调理人体常见的多种疾病,并以发展会员的方式销售所谓“量子医学产品”。
  经查,该公司要求消费者购买一定金额的“量子医学产品”取得发展下线资格,然后通过介绍他人购买产品的方式,发展其他人员加入成为会员,形成上下线关系。该公司以会员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和会员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通过“层碰奖”“量碰奖”“领导奖”等奖励制度,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其行为属于《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所指的传销行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该公司在全国的21个省市共发展会员13558人次,涉案金额5812.63万元,获取违法所得3679万元。
  办案人员还奔赴天津、北京等地,调查该公司的产品供应商,查明该公司销售的“量子医学产品”不属于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只是普通的商品。
  2019年5月23日,垫江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和《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对该公司作出吊销营业执照、没收违法所得3679万元、罚款20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依法将该公司涉嫌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