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宁波高新区:企业数跨过两万户的背后

来源:时间:2021-03-10 14:27


  日前的一天,浙江宁波高新区帮办专员袁浩像往常一样来到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34号商事登记窗口:“李老师,麻烦帮助看看宁波和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没有,谢谢!”
  “好的,马上。”窗口工作人员李凯虹一边示意袁浩坐下等候,一边快速敲击键盘。5分钟后,李凯虹兴奋地说:“袁浩,宁波和驰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区第两万户企业。快去打印执照,我给你拍照留念。”
  随着宁波和驰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从自助打照机里缓缓吐出来,李凯虹、袁浩成为宁波高新区企业数量迈上两万户台阶的见证者。今年宁波高新区市场主体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6%。
  时间倒回到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长达两月之久的经济“大停摆”,使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一季度,宁波高新区注销(含迁出)主体1000余户,新设市场主体只有624户。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成为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宁波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的头等大事。
  疫情初期,口罩、消毒剂等医疗防控物资存在很大缺口,市场供应普遍不足,区内不少有条件的大企业有意转产口罩。高新区分局帮助均胜、艾利特、九点健康等区内重点企业及时与省市局对接,办理口罩生产许可资质,快速投入生产。
  3月初,高新区分局为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创造性提出“抗‘疫’融资便利店”的想法,联合宁波银行以直播的形式在线解读金融普惠政策与信贷产品。政银企在线互动问答,30分钟直播促成1800万元的融资意向,企业反响热烈。此后,高新区分局多次联合区内各大银行,开展“金融保障+政策扶持”小微企业系列宣讲会,累计助企融资超5.5亿元,惠及园区千余户小微企业。
  围绕保市场主体目标,高新区分局整合各级各部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减费、减租、减息”惠企政策,持续不断向园区企业输出政策内容及兑付方式,对接园区经发、税务、人社部门以及各产业园管理机构,跟踪兑付进度,保障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累计落实小微企业“四减”资金兑付7000余万元。该分局精心组织“两直”资金直达基层市场主体工作,确保中央纾困资金精准发放至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资金发放5000余万元,惠及区内近4000户市场主体。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高新区分局深入推进“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多证合一”“住所申报制”等改革事项,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项目落户高新区。
  站在两万户关口,高新区分局牢记使命担当,圆满完成了保市场主体的目标任务。

□夏 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