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让企业更方便 让群众更满意

来源:时间:2021-03-10 14:27


  

特事特办
  3月27日,离上班时间还有十几分钟,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东川工业园区分局企业注册科工作人员小徐早早来到窗口做准备工作。这时,一个小伙子气喘吁吁跑进来:“我们要变更一下经营范围。”
  小徐接过他手中的申请材料,诧异地问:“青海华仁堂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你们不是昨天才变更经营范围吗?因为你们的业务涉及防护物资,当场就给你们核发营业执照了啊。”
  小伙子有点为难地说:“实在不好意思,昨天我们办事那个同事有点不靠谱,漏了两项经营范围。若是不添加这两项经营范围,会严重影响我们公司今天下午签订防护物资合同。”
  在疫情形势仍然严重的情况下,依照省局“特事特办”的要求,小徐准备当场办理。可是,申请人只带了营业执照正副本,其他材料均未携带,怎么办?小徐决定让申请人参照前一天的材料格式、内容等,在自己的手机上当场编辑股东会决议和章程修正案,并将相关材料发送给该企业股东及法定代表人。在小徐的指导下,小伙子现场与该企业股东及法定代表人一一视频通话,让相关人员拿着身份证作“材料内容已阅读并知悉,同意进行业务变更,将在稍后的书式材料中补盖(签)公章和签字,同时保证实名验证均在有效期内”的承诺。小徐核实以上事项后,进行变更事项的录入、受理,同时让小伙子通知同事尽快带着补盖(签)公章和股东、法定代表人签字的书式材料交至窗口。审核完毕后,小徐当场向申请人发放了新的营业执照。

精心指导
  3月27日早上,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戴着口罩来到海州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登记窗口,问:“我想在西海镇开家公司,是在这里办吗?”
  “您好,请问要开什么公司,主要经营活动是什么?”窗口工作人员问。
  “我们主要是为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提供帮扶、看护服务,属于一人投资,目前正在和州民政局联系协商,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以及医疗护理。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提交什么材料?”中年男子说。
  “注册企业需在全程电子化系统提交材料,企业经营场所属性如是住宅用房,需要提供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包括房屋产权证及房屋租赁合同;如是商业用房,您只需签字承诺就可以,无须提供产权证和房屋租赁合同。”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
  “全程电子化系统怎么操作?”中年男子问。
  “您登录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官网,点击公众服务平台……您可以在家申请,也可以在大厅自助区申请,我们会全程指导您。”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回答。
  由于李先生是第一次办理注册业务,对实名认证、电子签名、选择经营范围等环节不太了解,窗口工作人员就在大厅服务区为他提供全程指导。在窗口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当天下午李先生提交了企业注册申请,审核人员审核通过后,当场打印出营业执照。
  3月30日早上,李先生拿着一面写有“服务态度好工作质量高”的锦旗送到海州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登记窗口,感谢窗口人员给予的热情帮助和精心指导。

现场培训
  4月6日上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丽霞刚走进办公室,一个蒙古族女士走进来说:“我是乌兰县阿荣塔拉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才仁重,现在要注销这家合作社,听说注销要在《青海日报》登报,我不识字,也不知道怎么去西宁,咋办呢?”
  朱丽霞给才仁重倒了杯开水,请她坐下来,然后从市场监管注册业务系统查询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向她详细讲解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销的流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注销公告发布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到《青海日报》发布注销公告,另一种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注销公告。才仁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按时申报年报,成立至今无任何违法行为,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发布注销公告,不用登报。
  才仁重听了非常激动。朱丽霞指导才仁重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注销公告,并告知她公告期满后,带上公章和营业执照正副本过来就可以办理注销手续了。
  才仁重离开后,朱丽霞陷入深思,上述问题不是个例,应该还有很多像才仁重这样对市场监管业务流程不熟的人。朱丽霞和工作人员黄桂英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座谈,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如何申报年报、如何在网上发布注销公告、如何在网上发布遗失公告等进行现场演示和培训。

□达 莲 徐学英 袁 莉 朱丽霞 晁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