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聚焦难点 综合施策

来源:时间:2021-03-10 14:27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受了巨大压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四川省及时出台助企纾困措施,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走出低迷,迅速反弹。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60.13万户,同比增长20.94%,较全国市场主体同比增速高24.52%,居全国第三位。

轻松办 市场准入更便利
  新设市场主体的数量是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体现。针对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并重的现实需要,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度。
  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让登记更便捷。该省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服务功能,率先建成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于一体的“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让申请人不跑路就可轻松完成开办。
  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释放住所资源。该省简化住所登记手续,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分类型、分业态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及集群注册等便利化措施,释放住所资源。
  豁免登记,个体无证经营者放心经营。该省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经营者豁免登记,不纳入无照经营查处范围。

全力扶 助推企业轻装行
  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大走访企业活动,个案诊断纾困,让企业减轻包袱,轻装前行。
  延长行政许可时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结合疫情实际情况,该省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延长有效期至疫情解除为止;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药品批发企业许可证有效期满,可申请延期换证,已提交换证申请的,审核后直接换发许可证。
  万人进万企,党建促发展。该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在全省开展“万人进万企,党建促发展”活动,把非公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通过一对一帮扶,个案研究解决企业困难。
  中小企业“服务包”,温暖又贴心。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经信厅、司法厅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包”制度。在落实财政补助资金、推进减税降费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联合帮 打出解忧组合拳
  面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遭遇的多重困难,四川省多部门联合出击,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有效缓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困难。
  “战疫贷”“稳保贷”“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让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资金匮乏的难关。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先后推出“战疫贷”及其升级版“稳保贷”“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为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免抵押融资支持。数据显示,到今年8月末,四川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6%,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同比增加10.4万户。
  费用减免,让利于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四川省人社厅等部门出台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办法,从2020年2月至12月,免征全省各类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企业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同时,对承租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省属国有企业自有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从事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1至3个月房租。
  发挥协会作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赢。该局指导四川省网商协会举办“疫去春来线上花开 2020四川线上购物节”活动,打通线上线下消费渠道,满足疫情期间不接触购物消费需求。截至6月底,参与合作商家207家,自建购物平台347个,发放各种优惠券超10万张,面值3000万元,广大商家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联动带动合作消费近40亿元。

包容管 放管结合促发展
  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推进。对企业因疫情遇到的困难,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柔性监管,管出质量。
  执法与服务并重,保市场主体。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经企业申请,符合条件的可以简化流程,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今年以来,全省信用修复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2万余户,其中涉及防疫物资相关企业700余户,暂缓清理吊销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500余户。
  降低“双随机”抽查比例,为恢复经营让路。为助力复工复产和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将“双随机”抽查比例从5%调整至3%。同时,凡于2019年12月31日前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2019年度年报截止时间由2020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创新促 治理方式新提升
  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提高市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新路径,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城市和谐、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不断创新管理思路。
  新集市经济,新业态带来新管理。疫情以来,该省陆续出现地摊经济、马路经济、夜市经济等多种集市形式的经营业态。为支持就业,引导这些“新集市”规范经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6月份出台了《关于支持“新集市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市场准入、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制定12条措施,有力保障各地新集市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发挥成渝经济圈优势,连片带动市场主体增量扩容。该省以建设成渝经济圈为契机,在川渝地区探索建立“商事准入异地同标”的便利化机制,在全国创新构建跨省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商事准入服务系统,实现“三统一两协同”,即统一身份认证互认、统一名称自主申报行业字词库、统一企业经营范围库、协同开发川渝两地登记档案智慧查询系统,实现网上自助查询企业注册档案,打造双城“无证明城市”,连片带动优化营商环境。

□董若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