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助力数字教育

来源:时间:2021-03-10 14:27


  5月5日,在张家港高铁新城招商部挂职的我接到某数字教育项目落户高铁新城的对接任务。该项目由香港××科技公司投资,主要从事在线教育,既是外资项目,又是民生焦点。在招商部门已开展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身兼两职的我火速联系在上海的数字教育项目注册负责人小刘,指导他梳理和准备所需的设立材料,紧锣密鼓推进公司设立。
  “公司不能按照计划落地了。”5月7日15时,小刘给我打来电话,“这两天,我多次联系股东方香港××科技公司,由于疫情影响,香港很多单位和公司没有正常复工,公证认证文件办理遇到障碍。原本全流程只要5至7天的公证程序,现在需要20多天,再加上从香港寄快递过来需要三四天,一份公证文件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关系千万学子,耽误不得。我立即联系窗口审批工作人员,探讨疫情期间是否可以容缺受理。根据法律法规规定,投资者的身份证明是证明该股东身份主体资质的必要材料。就香港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而言,应当按照专项规定或协议,依法提供当地公证机构的公证文件,因此不适合容缺受理。而且,香港的公证文件会标注有效期限,如果容缺受理后补交公证文件,容易出现营业执照日期在公证文件有效期之前,变成“早产”营业执照。
  项目落地刻不容缓,有没有什么其他方法可以提速呢?我从头梳理整个项目情况,发现香港××科技公司也是千××云计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股东时,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一体化建设的相关文件从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来。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简化登记材料开展外国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互认的试点办法》提出,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主体资格证明文件可以互认。也就是说,外方投资者提供由已设立企业登记机关档案部门出具的加盖档案证明章的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即可,只要认证文件在有效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江苏投资不需要每一次重新办理新的认证文件。该办法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尽管已是晚上,我还是立即联系小刘,详细询问千××云计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相关情况。该公司年初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提交过该香港公司的有效认证文件。情绪低落的我和小刘一下子看到了曙光。
  5月8日一大早,小刘带着千××云计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公章和营业执照,赶到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档案室调取加盖档案证明章的主体资格证明复印件。当天,我和从上海赶来的小刘整理并确认整套签字盖章好的登记材料。由于登记材料规范完整,5月11日递交材料当天,小刘领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 冯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