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互联网竞争热点引热议

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聚焦科学监管

来源:时间:2021-03-10 14:28


  本报讯 (记者 倪 泰)12月19日,以“线上经济:业态创新与科学监管”为主题的2020年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年会在京举行。会议聚焦电子商务营商环境、竞争政策、刷单炒信等互联网竞争热点问题,围绕“线上经济科学监管的制度架构”主题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表示,《电子商务法》施行以来,对线上市场监管与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与此同时,新业态的发展对《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提出新挑战:一方面,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等诸多问题仍有待厘清;另一方面,新型电商的监管规范体系亟待明确与实施。本次会议旨在对线上经济规制提出建议,为规范互联网平台治理、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发布了《〈电子商务法〉实施两周年评估报告》《电子商务营商环境建设与网络黑灰产治理报告》《在线电子数据取证试点工作报告》。
  围绕规避不正当竞争等互联网违法行为,《〈电子商务法〉实施两周年评估报告》聚焦《电子商务法》“平台责任”专章,对各大电商平台的平台服务协议与交易规则设置、信息公示、经营者登记、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予以评估并提出合规建议,还将对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型电商就监管体系、合规风险等维度开展评估并提出建议。
  “刷单炒信”是典型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出现了第三方专业刷单平台,刷单组织逐渐技术化、专业化和隐蔽化。上海、浙江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多起此类典型案例。《电子商务营商环境建设与网络黑灰产治理报告》从行为形态、平台治理、顶层制度3个维度对电子商务营商环境中的“黑灰产”问题深度剖析,还从刑事打击、民法救济、《电子商务法》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行政执法、社会治理等6个角度提出治理思路和规制建议。该《报告》建议,集结政企民三方力量,建立跨平台、多维度、全方位的“黑灰产”打击机制,助力线上经济有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光权提出,要重视网络“黑灰产”的治理,在实践中对互联网“黑灰产”高压严打,适用恰当罪名对犯罪团伙定罪论处,也要从理论上研究依据现行《刑法》加强对刷单炒信行为的规制。
  会议分论坛中的“互联网竞争政策”议题引发专家热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专家分享了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措施,指出电商领域“二选一”现象有悖于合同自由原则,相关执法部门可以学习借鉴欧盟《数字服务法》中的做法,促进企业线上线下公平和自由地展开竞争。
  针对目前的互联网竞争政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表示,我国现有法律包括《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价格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及政策框架体系,为解决互联网竞争问题提供了基本框架和思路。同时,市场监管部门逐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为解决互联网竞争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除了“互联网竞争政策”,与会人员还就网络营商环境治理与网监执法能力建设、电子商务领域的消费者保护、网络小贷监管、新类型电商的合规发展、互联网广告的发展与法律规制等议题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