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思考 > 

当前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存在问题及建议

来源:时间:2021-03-10 16:02

近年来,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食品市场秩序逐步规范,但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 由于基数大、分布广、问题多、监管难,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还存在许多难题。

 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

(一)“三小”多

小餐饮店、小食品店、食品小作坊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流动性大、具有隐避性,大量存在食品安全标准执行不到位,无检验、销售记录,很难达到生产许可要求等情况。特别是食品小作坊,场所和设施一般比较简陋,现做现卖操作不规范,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风险意识,无“三防”设施,功能分区不到位。

  • 经营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少数经营户没有严格落实索证索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进货时没有索要供货商的资质和票据的意识,部分经营户索证索票不全面、不规范。很多食品购货票据内容简单,达不到票据与所购食品一一对应的要求,食品无法溯源。部分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标签标示的基本要素不全,如只标识产品名称,未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企业等信息。

  • 红白事集体聚餐存在风险

    农村红白事自家承办的集体聚餐宴席场所大多选择在家庭院落或临时搭建帐篷,加工和就餐场所没有防护和隔离措施,缺少冷藏、保温、清洗、消毒等设备设施,存在饭不洁净、菜不洗净、餐具不消毒等突出问题,加工工具生熟不分,极易导致交叉感染,甚至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 消费群体食品安全意识淡薄

    很多农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识知之甚少,对假冒伪劣食品缺乏基本的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许多农村消费群体在选购食品的时候,一般只关注价格,对购买的食品是否是正规企业生产,是否过量使用色素、防腐剂、激素,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相关强制性标准等不够重视。另外,农村消费群体在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相对不足,当权益受到侵害时缺少自我保护能力和举报意识。

  • 基层监管人员和装备水平有待提高

    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点多、面广、线长、执法人员少、年龄老化、专业人员匮乏,现有队伍结构、人员配备、检验能力、装备水平等与全面履行监管职能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监管和检测手段不高,经常沿袭过去眼睛看的监管办法,监管方式比较单一。

  • 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程度不高

    近年来网络订餐和微商销售食品得到了“井喷式”发展,新生主体从业者、新兴业态参与者不懂法规、不会管理、不愿投入的问题更加突出。共治共建、共赢共享的环境还未真正形成,有的部门和群众只关注不参与、只期盼不出力,“旁观者”多而“当事人”少。

    二、对策建议

    捍卫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在责任落实、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治理水平

    要推进监管机制、监管模式、监管手段改革创新,强化基层监管体系建设,落实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食品安全职责,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食品监管职能、机构、队伍、装备、经费落实保障到位。加强对食品安全协管员的管理培训,建立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紧盯“种养、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关键环节,实现全程管控。推动监督管理由“管得严”向“管得好”转变,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聚焦提质扩面,实施智慧监管

    加强对果蔬、肉类、种植生产经营、养殖生产经营、食品生产和餐饮经营等环节的追溯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自检制度,实现从原料购进到产品出厂全过程可追溯管理,不断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主动探索自动售货经营者、无人超市等新型食品业态准入办法,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抽检力度

    以消除安全风险为目标,让监督抽检跑在风险前面,主要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店、学校食堂为重点抽查单位,以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农药残留、违法添加物等为重点抽查项目,以粮食加工品、畜禽肉、水产品、蔬菜、白酒、豆制品为重点抽查品种。加大抽检力度,强化结果运用,依法对抽验不合格产品进行控制和查处,及时公开抽检和处理结果,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四)深化治理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违法犯罪活动。在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及春夏秋季节交替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整顿,提高工作效率和针对性,逐步变事后被动应急为事前主动预防,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五)实施备案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指导制度,强化集体聚餐开办者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引导聚餐活动举办者事前主动申报,做好备案登记、风险告知、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等工作,有效提高工作预见性和针对性,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

    (六)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共治格局

    开展食品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学校、养老机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范围。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市场监管局 李其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