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快报成效 深思方向

来源:时间:2021-03-10 16:03


  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做好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行动。为此,6月28日,国家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召开后,长江流域地区市场监管部门紧急行动,以坚定的决心、果断的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对这项重点工作,笔者敏锐意识到这将是一座新闻富矿,于是便全程参与其中,用笔墨记录、用镜头聚焦工作开展情况,先后以《枞阳打好长江“十年禁渔”市场监管“组合拳”》《禁渔监管须人防技防相结合》为题,在《中国市场监管报》7月5日2版头条位置和7月10日1版发了两篇文章。笔者认为,这两篇文章能刊发,一是得益于快报禁渔经验做法及成效,二是对禁渔市场监管工作方向的深度思考。
  电影《功夫》里有句著名的台词: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对新闻写作而言,同样如此。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市场监管部门承担广告、水产品经营者、餐饮单位、网络市场等监管执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可以预见各地对此都会重视,都想写新闻宣传报道,要想自己的文章能出彩出新、刊登出来,必须快写快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快、人快我优。为此,笔者在写第一篇文章时,着重突出“四化”。
  首先,行动快速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笔者并未等候国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文件,而是立即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的发言精神,梳理出禁渔市场监管工作重点,明确了写作方向。
  其次,标题精致化。这篇文章既有主题也有引题,主题《枞阳打好长江“十年禁渔”市场监管“组合拳”》,形象地用“组合拳”表达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的一整套监管措施;引题《“一条龙”服务“一揽子”整改》,用工整、琅琅上口的词语,概括出市场监管部门在禁渔工作中的两项重要工作,让人一目了然。
  再其次,做法提炼化。作为一篇禁渔消息,需要向读者尤其是市场监管同行传递成功的禁渔工作经验做法,供系统参考借鉴。为此,笔者对本单位禁渔工作做法进行了提炼,从如何广泛宣传、抓整改、抓巡查等方面进行了提炼,并在文中次第展开表达,辅之翔实数据支撑,逻辑清晰,一看就懂。
  最后,表达多样化。笔者在写作前,就想在文章中融入更多的故事和事例,采取多样化的表达方式吸引读者,见事更见人,让“硬”的工作做法“软”起来。比如,笔者将一家原来叫“晶鑫江鱼馆”店招中的“江”字被拆除略显别扭的禁渔成效小故事作为导语,让读者看完后还有继续看下去的兴趣;再比如,笔者先后收集了经营者支招如何快速拆除店招上含有江鱼江鲜等禁用语广告画、经营者见执法人员汗流浃背巡查主动送矿泉水的故事,充实到文章中。只可惜,因文章篇幅限制,这两个小故事被编者删除了,略显遗憾。
  这篇文章刊出后反响很大,新华社、澎湃新闻等影响力大的媒体都进行了刊发或转载;笔者所在县的县委书记看到报道后,多次在大会上点名表扬市场监管部门禁渔工作不仅“干得好”而且“说得好”,并将笔者抽调到县禁渔办工作,着重提炼全县禁渔工作经验做法,向外推介。
  随着禁渔工作深入开展,各地都在报道自己的经验做法,大同小异,难以出新。此时,笔者在深入思考另一个问题,长江“十年禁渔”,路阻且长,市场监管工作进入常态化后,该如何提升监管效能?于是,笔者提出“禁渔监管须人防技防相结合”的观点,并据此写出言论作品,分析了禁渔市场监管的难点和问题,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人防方面,市场监管部门既可发挥基层市场监管机构齐全、监管触角广的优势,增加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制止、打击违法交易、食用长江鱼类行为,也可建立交叉检查、异地执法等机制,提升发掘黑色交易、‘躲猫猫’交易及食用长江鱼类违法行为的能力;在技防方面,可配备无人机巡江巡岸,卫星定位非法交易长江鱼类场所,精准管控非法行为,以强大的科技力量和信用约束震慑违法者”。这一观点和措施,被7月13日的《人民日报》选中刊登。
  长江“十年禁渔”将继续开展下去,新闻素材还会源源不断涌现。下一步,笔者将继续紧盯这项重点工作,着重在挖掘打非断链和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支持渔民转产就业典型案例上下功夫,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禁渔成效。

□章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