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授基层通讯员以渔

来源:时间:2021-03-10 16:03


  “相机要拿稳,镜头要对准,焦点放在执法人员的眼睛上,拍摄时不必刻意要求执法人员做什么动作,但拍摄前应提醒执法人员着装整齐,拍摄时尽量站在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正面或侧面,拍摄的图片要有视觉冲击力……”
  这不是在教室里授课,而是在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市场监管所的执法现场,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宣教科工作人员现场向基层所执法人员讲解如何拍摄新闻图片。
  机构改革后,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下设27个市场监管所、27个业务科室,而该局宣教科只有3名工作人员,一名专职新闻报道员,根本无法对全局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报道。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去年以来,该局在基层所设立兼职宣传报道员的同时,宣教科工作人员利用去基层所采访的机会,现场为基层所兼职通讯员及新闻爱好者普及新闻报道知识,加强对基层通讯员的新闻写作业务培训,提高基层通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使该局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前不久,笔者到白涛市场监管所采访时,该所正在召开周例会,所领导告诉笔者,该所推行了周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定时召开干部职工周例会,及时总结上周工作情况,梳理本周工作任务清单。笔者对该例会非常感兴趣,认为这是基层所提高工作效能的创新之举,是非常有新闻价值的事情,于是建议该所安排一位年轻同志把此事写成一篇新闻稿。同时,笔者还借周例会之机,与该所同志交流了如何发现新闻线索、如何提高稿件采用率等话题,受到该所同志的普遍欢迎。结果,反映该所周例会工作的新闻稿件很快被《中国市场监管报》采用。事后,撰写该新闻稿件的那位同志说,其实,他也热爱新闻写作,但就是不知道写什么,通过这次交流,他茅塞顿开。
  除现场培训交流外,该局还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对基层通讯员撰写的新闻稿件或拍摄的新闻图片进行指导、点评或修改。今年2月,该局江东所一位同志的爱人赴湖北孝感抗击疫情,而这位同志既要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和刚上初一的女儿,还始终战斗在市场监管疫情防控一线。该所年轻干部白蕾根据这一线索采写了一篇新闻稿件。她把这篇稿件发给宣教科后,宣教科工作人员指出,该稿子内容翔实,有较高新闻价值,但存在故事不鲜活、亮点不突出等问题,建议她跳出政务信息和文学作品的写作模式,把战“疫”夫妻俩离别时的情景鲜活地记录下来。该稿件经修改投送后,很快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刊出。
  今年1至5月,反映该局工作成效的新闻报道被《中国市场监管报》等报刊、网采用100余篇次,新闻报道工作名列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前茅。

□文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