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莫让“盲盒”成为监管盲区

来源:时间:2021-03-11 11:29

相同的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哪一款,但有一定概率能够抽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时下,这种叫“盲盒”的消费非常火爆,有的消费者甚至到了“买买买”停不了手的地步。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新型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盲盒经济也在悄悄崛起。据统计,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百亿。如此大块的蛋糕引得各行各业觊觎,众多商家纷纷跨界加入竞争赛道。消费群体数量多,衍生产品多样。盲盒的品类从最开始的动漫和影视作品的周边、玩偶,逐渐扩大到现在的美妆、图书、生鲜,甚至是活体宠物,路数越来越宽,仿佛万物皆可盲盒。
  然而,任何市场发展早期都会伴生一些乱象,盲盒市场也不例外。随着盲盒经济在众多领域与行业的延伸与开拓,盲盒自身存在的诸多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引发社会各界的担忧。一方面,盲盒这种随机化的体验让不少年轻人选择入坑,但盲盒热所带来的上瘾和猎奇心理也滋生了畸形消费,可谓“一入盲盒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另一方面,有的盲盒“挂羊头卖狗肉”,卖假名牌、山寨品、二次销售品以及“三无”产品;有的盲盒故意制造所谓的“限量”“隐藏”等噱头进行饥饿营销,诱导消费者一直买下去,甚至炒作投机二手交易市场。
  前不久,凤凰网《文化风向标》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网友们认为盲盒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前三名依次为:噱头过大,产品本身缺乏实用性(30.17%);价格不合理,部分产品溢价严重(20.35%);让消费者“上瘾”,花费更多金钱(17.43%)。2019年8月,天猫国际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每年有20万消费者一年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万元,甚至有消费者一年耗资百万来购买盲盒。在盲盒的消费群体中,有不少是未成年人,他们对市场风险的辨别能力相对较低,非常容易成为被收割、被套路的对象。因此,强化对盲盒市场的监管与规范,已成当务之急。
  首先,针对利用“盲盒”违法经营等行为,相关部门要有针对地进行清理和规范,积极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健康合法的市场秩序,保持该有的市场透明度和诚信力。其次,要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不管盲盒穿上什么外衣,其基本属性依旧是商品。因此,经营者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担保责任,确保商品的质量信息真实,不得作出虚假、夸大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不应过分沉迷,切勿跟风与攀比,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
  唯有做到监管到位、商家自律和消费者理性,才能为“盲盒”找到最合适、最稳妥的打开方式,“盲盒热”才能循着健康发展的轨道继续“火”下去。

□廖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