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我的写作兴趣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者简介:卞泉江,1944年生,浙江诸暨人,1963年2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干事、副股长,1968年入越参加援越抗美,时任高机排排长。1979年底转业到丽水地区纪委工作,1984年初调到《丽水日报》社任编辑、记者、总编办副主任,1987年底调到丽水地区工商局办公室任副主任、主任兼《丽水工商报》主编,丽水地区管理科学研会副秘书长。1992年调回老家诸暨市工商局工作,2004年退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会爱上写作,对写作产生如此浓浓的兴趣?回想一下,应该是转业到地方从工作开始吧!

1980年初,我转业到浙江省丽水地区纪委,领导安排我做秘书工作。

人说秘书是单位的“内当家”,领导的“准参谋”,秘书所做的一切,无一不是围绕单位的工作转。

1980年10月中下旬,我随纪委书记去云和县调查,发现云和县上标水电站工程指挥部会计施祖明一再顶歪风的典型事例,10月28日我写了一篇通讯报道,寄给《浙江日报》编辑部(当丽水还没有报纸)。想不到四天后的11月1日在该报头版刊出,编辑部还加了短评。

这是我的处女作。

这篇文章在《浙江日报》上一发表,收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原来,施祖明是浙江永康人,1958年因说错了话,被戴上右派分子帽子。党的十一届三中会后,他被平反了,安排在上标水电站当会计。这时,他要求调回老家永康。永康接收单位看了他的档案,认为他历史上犯过“错误” ,后来虽然平反了,但总觉得有过“污点”,不愿接收。谁知,《浙江日报》一报道,永康接收单位立马同意接收其回永康工作。想不到,我的处女作还真为施祖明做了一件好事呢!

后来,我调到丽水地区工商局工作。丽水地区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大山区。人说大山区,可工商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1989年3月30日,我写的《爱的滋润 情的感动 行的疏导》一稿在《中国工商报》第二版刊登,这是我调到地区工商局后第一次投寄工商部门最高媒体,一炮打响。这样,我在丽水的十二年时间里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工商报》《浙江日报》等大报上发表过一二十篇文章。

叶落归根。1992年3月,我从丽水地区工商局调到诸暨市工商局工作,领导根据我的写作兴趣,安排在局办公室做文字工作。

诸暨的两大市场――诸暨珍珠市场、大唐轻纺市场,在全省乃至全国小有名气。时任工商局局长王光田对市场建设和培育有独到的见解,他深有体会地说:“培育发展市场必须掌握‘产业、人才、环境’三要素”。这对我启发很大。后来,《中国工商报》头版开辟了“滴水谈”栏目,我根据王光田局长讲的“三要素”思路,撰写了一篇《培育市场三要素:产业、人才、环境》的文章,投寄《中国工商报》后,立即在被该报头版采用,成为“滴水谈”栏目开栏后的第二篇文章。

诸暨有十大块状经济,如大唐的织袜业、店口的小五金业、山下湖的珍珠业等等,这些块状经济,多以家庭工业为主。家庭工业成了诸暨的一大产业经济。1993年8月,我写了一篇《家庭工业红遍诸暨》的通讯稿,投寄到《中国工商报》。没想到,《中国工商报》安排在1993年9月18日头版头条位置上,并加了编者按,此稿受到时任市长周惠良的高度评价。后来该文还荣获《中国工商报》“浪潮杯”头条新闻大赛大奖(一等奖空缺,二等奖我是头一篇)。这篇文章我又投到《浙江经济报》《上海工商》杂志、《新农村》杂志、《诸暨报》等,也先后被采用了。

诸暨集贸市场的培育发展有了成功经验。我到市管科不久,就撰写了一篇长达四五千字的通讯,题目叫《诸暨集贸市场的发展足迹》,投寄给人民日报主办的《市场报》后,1994年6月2日在该报三版头条采用,篇幅占了半个版面。后来,我看到《市场报》开辟了“全国百强集贸市场系列报道”栏目。那时诸暨珍珠市场和大唐轻纺市场都是全国百强市场。我根据报纸开辟栏目的要求,写了一篇《交易地 集散地 旅游地――记浙江诸暨珍珠市场》的文章,也被该报二版采用。

1995年4月中旬,国家工商局在广州召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城市工商局长联席会议,会上国家工商局王众孚局长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提出“市场管办脱钩”的新课题,要求各地工商部门的同志来探讨这个问题。我看到报纸后,认为这是个新课题,便翻阅相关资料,很快形成了一篇《浅析市场管办脱钩》的理论探讨文章,又被《中国工商报》1995年5月11日三版头条作为“理论快车”采用,编辑部还加了编者按。没想到,这篇论文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先后陆续有三十多个单位来信要求收集这篇文章。可见这篇文章已入木三分,切中时弊,有一定分量。

2001年7月7日傍晚,诸暨城区下了一场特大暴雨,按照住户的投诉,有5幢住宅楼的16户住户遭受严重水患。之后,12315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受理了这起特殊投诉案。调解人员放弃双休日,冒着高温天气,爬上屋顶察看现场,深入住户调查受灾情况,又马不停蹄地走访有关单位调查取证。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16户住户除3户外,从房产开发商那里获得15.07万元的赔偿。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不时地送到12315,连房产开发商也发来感谢信:“衷心感谢12315公正、公平地调解这起纠纷”。我看到这一情景,感动万分,就提笔写了一篇《暴雨无情人有情》的长篇通讯,投寄《中国工商报》后,特地安排在10月1日国庆版面上,文章占了将近半个版面,还套了红。

1980年以来,我在写作道路上已经走过了四十年。这些年来,在各级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发表新闻、论文、散文2000余篇、100多万字的文章。主要业绩入编《中国专家学者辞典》。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退休后,我又义务为战友编写《战友故事会》网刊,每月两期,每期若干篇文章,战友反响很好。

卞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