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0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发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指导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有力震慑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4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开放日活动期间发布2020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
  经案例遴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国家知识产权局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详见3、4版)。其中,专利案例涵盖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类专利,案件类型涉及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假冒专利查处、专利权属和发明人资格纠纷调解;商标案例涵盖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案例类型涉及查处商标侵权假冒、商标一般违法、侵犯驰名商标等违法行为。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关注度和影响力,展现了近年来我国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充分发挥行政保护优势、有力震慑违法行为、持续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晓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