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成都宣讲反垄断法律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 通讯员 张文婷)4月20日,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反垄断法律宣讲指导会,结合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罚一事以案说法,对全市互联网平台企业、公用企业、大型商超负责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指导企业合规经营,助力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会上,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处相关负责人对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的相关情况作了通报。根据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对平台整改情况跟踪检查,整改期后再发现平台企业有强迫实施“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反垄断法及其规章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一般经营者难以准确把握,可能导致较大的违法风险。”该负责人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指南》共6章38条,对企业面临的反垄断违法风险、如何防范反垄断违法风险以及遇到反垄断违法风险如何处置作了介绍,并附有10件反垄断典型案例。
  对《指南》简要解读后,该负责人提醒参会企业,认真学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强化内部合规审查,鼓励经营者自主建立有效的反垄断合规审查机制,避免出现不当经营行为。网监处、消保处相关负责人提醒经营者,不得将搭售商品等选项设定为消费者默认同意,不得将消费者以往交易中选择的选项设定为消费者默认选择。自动展期、自动续费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以及展期、续费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平台企业要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平台经营者要依法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