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价监竞争工作要点》发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倪 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发布《2021年价监竞争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明确了五方面重点工作安排。
  围绕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要点》明确,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监管,修订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工作预案,密切关注粮食、猪肉、基建原材料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严厉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加强互联网领域价格监管,加强对电商平台虚构原价、虚假折扣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监管,纠正不合理收费。加强医药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对教育收费等群众投诉较多问题开展检查,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价格监管,规范明码标价,服务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围绕强化涉企收费治理,《要点》明确,重点对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商业银行五大领域收费加大查处力度,严查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实施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以及违反国家规定违规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围绕强化竞争监管,《要点》明确,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要求,筹备召开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办反不正当竞争大讲堂。持续开展商业促销、电子商务、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建立国家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发布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引。强化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制定禁止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若干规定,严打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
  围绕强化规直打传工作,《要点》明确,严查直销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直销企业日常监管力度,加强对网络传销的监测查处,强力推进传销重点领域整治,加强打击传销综合治理。
  此外,《要点》指出,将加快修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研究出台重要行业价格收费行为规范或执法指南,修订完善反不正当竞争配套规章,研究制定规制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仿冒混淆等相关规定,并从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升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