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浙江富润将“枫桥经验”引入治理规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上市公司浙江富润日前发布公告,公布《“枫桥经验”与企业治理规范》,在全国上市公司中,首个将“枫桥经验”引入治理规范。
  什么是“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社会治理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此后,“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其内涵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历经35年奋斗,浙江富润从一家资产300多万元的国营小厂,发展成为市值6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其间兼并了22家困难国有企业和二轻大集体企业,累计安置职工9400多人。企业发展的秘诀何在?浙江富润董事长赵林中的回答是:“我们的传家宝就是‘枫桥经验’。”
  浙江富润所在地诸暨市是“枫桥经验”发源地。早在20世纪90年代,浙江富润就将“枫桥经验”引入企业管理,成为“枫桥经验”融入企业治理的典范。赵林中担任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12次向大会提交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建议,建议将“发展创新‘枫桥经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3月,“枫桥经验”正式出现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赵林中表示,“枫桥经验”是中国之治的一张金名片,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企业治理中大有可为。从公众公司属性看,在上市企业中探索发扬“枫桥经验”更具现实意义。
  据了解,《“枫桥经验”与企业治理规范》包括范围、引用标准、总则、治理原则、治理体系、现代治理体系、评价体系、术语和定义8个部分。该《规范》经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5月1日起试行。
  赵林中说:“《规范》明确提出,‘枫桥经验’与企业治理规范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基础,是新时代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枫桥经验’与企业党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融合起来,就是要运用‘枫桥经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治理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建设永久、本分、和谐的企业。”

□骆丹君